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八巡视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3月17日,市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尚延华,副组长邓京、于立新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明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尚延华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明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8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对首都医科大学进行了专项巡视。市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尚延华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高校工作部署,坚持深化改革,学校及学科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党委主体责任弱化、虚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对有的领导干部“一言堂”、“家长制”作风放任自流,党风廉政建设失管失察失控;纪委工作缺位、错位、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选拔任用干部违规操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不坚决,“四风”问题屡有发生,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监管不严,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解决不彻底,对二级单位巧立名目违规滥发实物问题未及时发现;后勤基建工程、购置科研教学设备存在重大疑点。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尚延华同志代表市委巡视组对首都医科大学党委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着力抓好制度和作风建设;三是严格规范流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四是加强制度监管,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和科研经费。

  尚延华同志强调,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明同志表示,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要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刻剖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一是要认真学习郭金龙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落实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促进领导班子、干部高度重视,深刻理解,提高整改的紧迫性和主动性。二是要聚焦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在认真反思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限。三是要抓紧整改,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认真抓出整改实效。四是要建立强有力的整改督察机制,定期督察整改进程,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实行问责。

  李明同志强调,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要变压力为动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整改转化为进一步改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学校各项内部管理、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十三五”改革建设发展,攀上医学教育事业新高峰,不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高效的管理运行体制。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市委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首都医科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代表、中层干部、附属医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

      【来源:2016年3月3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