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3月15日,市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云斋,副组长赵黎平、许伟向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吉春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刘云斋代表市委巡视组向北京工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郑吉春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6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北京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市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刘云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工业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三大战略,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个别领导干部在配合巡视工作上不自觉、不积极,有些干部在谈话过程中说假话、提供虚假材料,对巡视组工作人员态度抵触、情绪失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学校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渠道不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层层递减情况明显,一些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严重不到位。学校纪委没能真正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要领导兼职过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没有自办案件,一些调查做得不深,对一些已查实的问题执纪偏松、处理偏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严重,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借调研考察名目公款旅游的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违规设置处级非领导职务,领导干部兼职数量较大,兼职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资金使用混乱,违规违纪现象频发。财务部门违规操作和使用资金,滥发人员费用,一些部门和二级学院设立“小金库”和购买代金券。招生制度不健全,体育特长生招生存在徇私舞弊个人牟利现象。工程项目监管缺失,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刘云斋代表市委巡视组对北京工业大学党委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校党委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学校纪委要按照“三转”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提高监督执纪的水平和实效,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兼职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对专项经费的规范管理。

  刘云斋强调,北京工业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郑吉春表示,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我们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我们将高度重视、坚决落实。

  郑吉春强调,一要强化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学校党委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民主会整改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要强化问题导向,始终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学校将结合反馈意见,全面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确保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移交的线索得到严肃处置、提出的意见得到真正落实。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学校将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逐项逐条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工作时限。在整改过程中,学校将及时进行信息公开,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市委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北京工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北京工业大学退休校级领导干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党风廉政监督员、特约监督员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3月3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