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3月15日,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周凤霞,副组长胡文顺、曲安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周凤霞代表市委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侯光明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7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电影学院进行了专项巡视。市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周凤霞指出,近年来,北京电影学院党委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抓学习、抓两级班子建设、抓大学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院党委管党治党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导致纪律松弛、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履行“两个责任”乏力。聚焦主业不够,抓业务和具体事务多,抓党的建设,特别是抓党风廉政建设投入精力不足,深入研究不够。没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领导班子副职近三年均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时至2015年7月才下发《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对许多信访未深入了解就作暂存处理,有的即使已经查实,也仅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代替纪律处分,根本达不到教育本人,警戒他人,形成震慑的目的。对艺考招生、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实效性不够。抓班子带队伍不够,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不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缺乏整体合力。有的领导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选拔任用干部标准不严格,违规使用干部。征求、听取意见不够,存在用人失察问题。还存在执行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不严格问题。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整治不到位,存在巧立名目、应付过关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仍有大量礼品消费, 赠送礼品名目繁多。学院招待费近来逐年减少,但学院财务之外的教育基金会招待支出逐年增加,存在公款消费隐身潜行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艺考招生、工程建设等领域问题重视不够、防范不力。招生腐败治标未治本,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制度规定加以约束,艺考背后腐败风险依然存在。许多培训机构网站上都有电影学院老师的身影,从未采取主动措施加以整治。即便是查实的情况,也未进行严肃处理。艺考过程中存在递条子、打招呼现象。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存在极大腐败风险。本应由行政处负责的修缮工程项目,交给学院影视中心的聘任人员负责。工程洽商失控,个别项目超概算问题严重。对施工企业长期依附、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监督不力。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周凤霞代表市委巡视组对北京电影学院党委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意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下工夫研究解决好学院党风廉政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艺考招生、工程建设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的职能作用,引导其作好监督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在执纪问责方面要注重信访核查质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违纪干部要依规严肃处理,以强有力的措施筑牢廉政防线。二是提高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彻底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之以恒地解决好“四风”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战斗力。选优配强各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大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加强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杜绝临时工违规问题发生。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师德教育,内强管理,外树形象,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干部教职工队伍。

  周凤霞强调,北京电影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侯光明表示,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是对北京电影学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有力指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把落实郭金龙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巡视组反馈的整改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直面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从根本上提高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把落实整改与促进学校发展相结合,把巩固和扩大专项巡视的成效转化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市委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北京电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来源:2016年3月30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