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向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向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四巡视组向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3月15日,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周凤霞,副组长胡文顺、曲安,向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周凤霞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首都师范大学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郑萼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6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首都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市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周凤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师大党委重视党建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方面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没有落地。对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以及问责追究方式论证、调研较少。制度针对性不够,执行力有待加强。虚化空转、不以为然、消极倦怠等现象在一些同志,特别是有的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中一定程度的存在。党委对遵规守纪的正面教育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认识不充分,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存在以谈话、补交款项、转岗代替纪律处分问题。领导支持纪委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够。纪检队伍亟待加强,履职能力、素质水平有待提升,工作需要规范。二是纪律约束不严,“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逾规破纪时有发生。教育追究不力,公款旅游问题突出。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出台后,学校党委对此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不够,制度落实不力,致使有的人仍按惯性思维和“老规矩”行事,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问题不仅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而且在二级单位也屡见不鲜。措施不力,一些重点整治的问题尚存。私设“小金库”问题和乱发补贴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还存在严重超概算问题。财务管理内控机制不健全。一些部门财权过大、过于集中,而且缺少有效监督和制约。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周凤霞代表市委巡视组对首都师范大学党委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履行主体责任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实打实地见诸行动。层层传导压力,将责任层层叫响,级级压实,坚决防止“中空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转变职能,规范办案工作,增强执纪问责力度,摒弃“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行为。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发挥纪委作用,提高履职能力。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严防“四风”反弹。对各项制度要严格责任,狠抓执行,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不愿履职、不敢担当、组织观念淡薄、规矩意识差等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相关规定、职业操守和职业规范,有效纠正、防止、遏制不正之风。对公款消费、违规发放购物卡等顶风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克服“惯例大于纪律、人情重于规矩”的倾向,让各级领导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做好表率。三是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及时做出组织处理。抓住“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以“零容忍”态度对闯雷区、踩红线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多管齐下,增强监管的有效性,防止出现监控盲点,不给暗箱操作、利益自肥以可乘之机。

  周凤霞强调,首都师范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郑萼表示,巡视组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示范和表率作用,使我们受益匪浅;巡视组对我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得准,切中要害,我们完全同意;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虚心接受巡视组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郑萼强调,学校党委要以此次巡视为契机,认真领会郭金龙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巡视组要求,从四个方面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四是持续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反对“四风”。通过整改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各个方面。把巡视整改的成果体现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上;体现在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上;体现在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师范大学上。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巡视组和广大师生员工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市委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首都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校纪委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3月30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