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第一巡视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第一巡视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教育部第一巡视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反馈巡视情况。1月5日下午,教育部第一巡视组组长简大钧,副组长周玲、白晨光向学校党委书记李宇明、校长崔希亮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随后,简大钧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干部群众进行了大会反馈,贾德永受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崔希亮主持会议,李宇明作表态发言。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教育部第一巡视组对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了巡视。根据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精神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巡视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听取工作汇报,调阅档案资料,走访学校相关部门,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简大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培养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管党治党不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软,没有形成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聚焦不够,缺乏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的常态化机制。二是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不够,尚未建立起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未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对思政理论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三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不到位;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缺乏担当,存在以票数分数取人的倾向。四是“四风”问题在学校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部分班子成员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的懈怠情绪。五是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廉洁纪律、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在分管工作中不按规定办事;对基建修缮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可能发生廉洁风险的问题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简大钧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第一,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机制。纪委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加大对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第二,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第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班子成员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担当意识,克服懈怠情绪,形成工作合力。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执行干部任期制,完善考核办法,加强监督管理。严守“六大纪律”,持续纠正“四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第四,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权力运行的保障和监督机制。
      贾德永对学校下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明确整改目标和任务。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对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任务明确、措施明确。二要明确整改责任。学校党委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主体,承担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三要做好整改信息公开。整改落实工作要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整改方案,巡视整改情况要接受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希望学校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取得更大成绩。
      李宇明指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也中肯、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并坚决整改。
      李宇明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第一,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思想清醒和行动坚定。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要高度认识问题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站在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第二,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不折不扣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要以巡视反馈意见为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迅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力求实效。第三,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校党委对所有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好压力传递。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好整改;班子各位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督查检查。要以落实整改推进学校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制约。
      崔希亮表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将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的监督,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党员委员、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反馈会。

      【来源:2016年1月6日,北京语言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