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本市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本市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4月19日,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对巡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小东宣布了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政治监督,为实现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跟进监督,紧盯“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巡视监督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七有”“五性”,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加强对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充分发挥巡视管党治党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落实”,与时俱进、深入研究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特征,抓住主要矛盾,以强有力的巡视监督为首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保驾护航。要准确把握政法单位特点规律,聚焦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紧盯政法领域腐败问题开展巡视监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要紧盯市级单位的核心职能,紧贴优化政策供给、推动政策落实、强化执行评估、形成政策合力等各环节,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与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紧密结合、与全力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紧密结合、与中央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使巡视监督融入首都“十四五”建设之中。

  会议要求,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底线思维,严明纪律要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新时代首都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做实做细准备工作,为形成高质量的巡视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将对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法学会机关、北京政法职业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北京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怀柔科学城工作委员会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信访办公室等2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延伸巡视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党组

      【来源:2021年4月20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