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山东)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山东)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禹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高庆波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洪禹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洪禹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6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山东艺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高庆波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培养艺术人才、创作文艺作品、参与国家和我省重大文艺展演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细不实,学校治理水平不高,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虚化弱化,重点领域监管缺位,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树得不牢,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生态建设有差距,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明显;推进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严实,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出现反弹。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高庆波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艺术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督,防范化解廉洁风险。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损害师生利益问题。三是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团结协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用扎实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树军强调,山东艺术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牢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强化“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王洪禹表示,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对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学校党委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学校党委一定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对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格督查问责,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新征程。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山东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山东艺术学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2021年8月9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