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加强研招自命题监管 规范研招自命题工作 研招自命题工作会22日召开

加强研招自命题监管 规范研招自命题工作 研招自命题工作会22日召开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孙梦莹) 2020年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会议10月22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研招自命题监管,规范研招自命题工作,确保2020年研考招生安全。这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次重要会议。

  自命题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体现办学特色、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的重要机制。这次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的指导和监管,确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平安招考”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给自命题工作提出了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奋发勇为、狠抓落实,确保2020年研考招生安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纪律监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研招各项工作中,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自命题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能分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能力考查;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指出,做好自命题工作要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自命题工作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自命题工作安全根基;聚焦关键环节,狠抓规范管理,不断提升自命题工作质量;坚持严字当头,落实监管要求,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北京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石柱要求,与会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对会议精神进行专门汇报和传达,落实安全责任;要狠抓规章制度落实,确保各项要求落在实处;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突发偶发事件的快速处理能力,确保舆情平稳可控。

  北京市对于研招自命题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接连出台了《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监管办法》和《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规范》,管理全面升级,要求全面从严。

  150多家在京招生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和招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2019年10月23日《北京考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