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蔡奇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蔡奇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蔡奇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努力打造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交往中心

陈吉宁宁吉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强调,要立足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实际,适应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前瞻性谋划涉外设施和能力建设,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交往中心。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陈吉宁,中央外办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建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吉喆出席。

      会议通报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情况,研究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年—2022年)》《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是全面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需要,是北京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立领导小组的目的就是要把在京的资源力量统筹起来,形成工作合力,更加有力地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国际交往空间布局形成“一核两轴四区域”的布局。“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主要是优化提升现有国事活动空间。“两轴”即中轴线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国际交往功能的集中承载区。“四区域”中,东部地区要着力提升外交外事功能承载能力,北部地区要提升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综合保障能力,西部地区要强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文化体育交流功能,南部地区要打造国际交往新门户。

      会议强调,要持续提升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着眼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以常态化、少扰民为目标,进一步健全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长效机制。结合中轴线申遗,努力培育优质、特色的国事活动新场所。着力提升国际化公共服务水平。着眼提升对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吸引力,努力营造“类海外”环境。积极“筑巢引凤”,加紧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完善国际化配套设施。优化国际学校布局,深化国际医疗试点,营造国际化人文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动全市高水平开放发展。利用好北京对外交往宝贵资源,服务全市开放发展。大力吸引外资,重点引进国际知名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机构落地。规划建设国际组织集聚区,吸引一批国际组织及代表机构落户。推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机制化组织化,做好亚投行等组织对接服务。办好中关村论坛,提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品牌影响力,争取更多重大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国际体育赛事在京举办。提升城市文化国际影响力,加强友城交往,办好“北京日”“北京周”“北京之夜”,打造更多品牌性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活动。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抓紧出台实施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担负起综合衔接、督促落实职责,抓紧建立日常工作会商机制,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调配合。

      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秦刚、俞建华、张旭、林克庆、杜飞进、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来源:2019年9月4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