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8年11月8日)

      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自2014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从社区、村和基层单位做起,层层选树、层层张榜、层层宣传身边榜样,宣传树立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这些源自基层、植于平凡、凝聚正能量的“北京榜样”,用实际行动对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作出了生动诠释。他们是新时代首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群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普通的日常生活里,默默无闻地发挥着美好生活建设者、创新时代领跑者、社会和谐维护者、优秀文化传承者的作用,引领着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谱写着伟大的时代精神。

      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持续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

      向“北京榜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身上体现的首都市民优秀品质,时刻牢记首都无小事,做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每逢首都北京举行大事盛事,总是满怀热情、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参与营造热烈祥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展示大国首都形象。

      向“北京榜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以执着的坚持、坚定、坚毅,自觉承担起单位、社会和家庭责任,做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热心公益、自强不息,把日常最平常的“小事儿”做成感动社会的善举,共同推动“善满京城”,为这座城市聚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向“北京榜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着力涵养“拼搏为美”的奋斗品质,为了首都更加美好的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融于人生。积极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礼让斑马线”“门前三包”“蓝天行动”“回天有我”等社会服务活动,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首都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智慧和力量。

      向“北京榜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献策献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立足家庭、立足学校、立足社会,热心参与“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形成全市干部群众“学榜样我行动”活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继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来源:2018年11月9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