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市委市政府召开清理整顿重大火灾隐患现场会和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

市委市政府召开清理整顿重大火灾隐患现场会和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

市委市政府召开清理整顿重大火灾隐患现场会和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

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蔡奇讲话 陈吉宁景俊海出席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王皓 高枝)18日晚,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处置。昨天上午,市委全体(扩大)会一结束,蔡奇、陈吉宁带领全体与会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来到火灾现场,就地召开现场会。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参加。

      现场会一开始,全体与会人员向火灾遇难者默哀。现场会气氛凝重,面对火灾现场和惨痛教训,所有人都感到了深刻警示。沿途所见,加深了大家对坚决清除违法建设和违法经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现场会后,市领导集体乘车返回市委机关,立即召开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

      蔡奇指出,“11·18”火灾事故教训极其深刻。火灾是安全生产的“灰犀牛”,全市都必须警醒起来,痛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思想盲区、管理盲区,下决心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的清理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蔡奇强调,各区党委政府必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全面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一家一家、一村一村地毯式摸排,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市委市政府领导要分头带队,督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和首都安全稳定。调查组要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陈吉宁要求,要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上账、分类监管、强化整改,逐一验收复查,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倒逼安全隐患突出的低端业态疏解腾退。

      【来源:2017年11月20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