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在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大会及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对今后五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作出全面部署,宣示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担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要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扬好做法好经验,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点,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把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二、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同时还强化和充实了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这是纪委恢复重建以来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深入宣传,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深入调研,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深入贯彻,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以新的作风开创新的局面。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绝对领导之下,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观察民心向背的晴雨表。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不断增强纠正“四风”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

      (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是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要聚焦“六项纪律”,始终以“六项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言行,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维护党的肌体健康。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党中央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继续深化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深化标本兼治,把握具有首都特性和大都市特点的反腐败工作规律,形成不敢腐的持续威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五)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切实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作为改革“一号工程”,加强督察,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用反腐败的力度和实效体现改革的成效。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市区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建立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实现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全力以赴完成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应尽职责和使命,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紧盯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件大事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决不允许妄议中央、说三道四,决不允许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允许见怪不怪、纵容附和社会上错误思潮,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防“灯下黑”,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一)认真抓好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具体措施。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系统学习、全面领会、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为本单位、本部门、本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每个党支部都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资料党员干部人手一册,通过座谈交流、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逐字逐句学习领会。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统一安排、同步推进。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的要求对标对表。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三)深入开展调研督查。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督查,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要结合改革试点工作,对改革任务进行再梳理,对已出台的改革措施“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开展专项督查。将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效实绩,纳入述责述廉考核。

      (四)组织全员培训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培训,不落一人,全员覆盖。培训重点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紧密结合。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走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既要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也要邀请有关领导同志对纪检监察业务进行讲解,开展案例辅导,相互交流研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五)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面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部署要求,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开展专题研讨、讲授微型党课等形式,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加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六)精心组织宣传报道。立足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宣传,通过《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充分报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举措。在纪检监察各类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及时集纳转载主流媒体的重点稿件和重要评论,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采访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基层一线,突出特点、强化落实,策划推出一批生动鲜活、有深度有分量的报道,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推出一批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品牌,制作一批适合传播新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精品,积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

      【来源:2017年11月13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