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北京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北京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号召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首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蔡奇讲话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王皓)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月6日、7日召开。全会号召,坚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首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党的建设各方面、改革发展稳定各环节。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蔡奇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必须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使之成为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坚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首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党的建设各方面、改革发展稳定各环节。要结合我们党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将影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指引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结合北京实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把习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和使命。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要顺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履行好应尽职责和使命,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所在。进入新时代,履行好首都的职责和使命,必须着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把总体规划实施的“四梁八柱”立起来,精心组织实施城市体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围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三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不断提高首都现代化建设水平。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北京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并在此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为首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各种藩篱,最大限度激发出首都发展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领域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动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各种执法力量下沉,做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保等方面研究出台具体改革措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支持基层改革创新。完善改革任务推进机制,加强改革督办督察,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做起,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推动职业教育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支持在京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市属高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要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保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要加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完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逐步建立具有首都特色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街巷长制,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深化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坚决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开墙打洞”,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强化城市设计导则运用,加强精治、共治、法治,积极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要着力解决城乡不平衡、南北不平衡等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遵守党章,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精心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决执行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标本兼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强调,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学习要深入,努力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往深里学、往深里悟;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宣传要深入,努力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全市新闻媒体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有效回应网民关切,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处处可见、深入人心。调研要深入,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到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贯彻要深入,努力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一件一件盯住了办,一年一年往实里干。

      全会强调,要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要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年收尾工作,同时制定出台未来三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计划,安排好明年任务,把城市天际线治理、回龙观天通苑公共服务配套等纳入专项行动,努力再啃下一批硬骨头。要加强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调度,集中力量推进“三城一区”建设,特别要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强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引导,充分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关注并加强金融、文创和创新型企业总部发展。要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确保全年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筹划好市级机关启动搬迁工作。要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确保政治安全,维护公共安全,保证城市运行安全。要做好市级换届筹备工作,把明年初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换届,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又一契机、一次检验,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把干部选准,把班子配强,把风气搞好。

      全会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1月6日至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作了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在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大会及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全会指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必须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要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结合北京实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和使命,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把实施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中央批复要求,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发挥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要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并在此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

      全会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发展,关键也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完善改革任务推进机制,抓好中央改革任务落地,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支持基层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各种藩篱,为首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做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加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城乡不平衡、南北不平衡等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会指出,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精心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走好群众路线,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形成以上率下、步步深入的生动局面。要深入学习,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深入宣传,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深入调研,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深入贯彻,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工作的成果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来源:2017年11月8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