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关于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关于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年11月3日)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求,现就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宣示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同时还强化和充实了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这是纪委恢复重建以来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党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调整和充实,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要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领会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旗帜立场始终如一,目标任务决不动摇。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主线、统领、根基和着力点,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效。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原原本本学、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学、在坚持巩固深化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懂、弄通、做实,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弄明白,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关键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密切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密切联系新任务新要求、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和发扬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新的作风开创新的局面。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绝对领导之下,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作风是观察民心向背的晴雨表,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党中央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继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深化标本兼治,形成不敢腐的持续威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四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谋划好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一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尽快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做好方案制定、人事安排和组织实施等工作,确保在今年底明年初召开的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产生各级监察委员会,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转隶,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运用规律、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防“灯下黑”,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一要在落实责任上有新要求。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在率先垂范上有新举措。各级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要集中一段时间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能力。三要在方式方法上有新思路。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紧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通过参加政策宣讲、开展专题研讨、讲授微型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增强学习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做到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四要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气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坚定自觉地把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告中央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