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湖北省出台实施意见指导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

湖北省出台实施意见指导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指导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

8种监督方式破解高校“一把手”监督难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李娟、刘畅)4个监督重点、8种监督方式、1份监督任务清单……11月8日,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对高校“一把手”的监督有了“尚方宝剑”和“操作指南”。

11月10日,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座谈会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会上,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用好该实施意见,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在高校落地生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向纵深发展。

该实施意见指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对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制度情况的监督。

对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是: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督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

监督方式方法主要包括: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开展会议监督,专项监督检查,调研监督,信访举报分析研判,精准开展问题线索处置,推进以案促改,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

该实施意见列出了一份《监督任务清单》,清单中包含40项监督任务,也是高校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做好的具体事项。高校党委和纪检监察机构要根据《任务清单》要求,主动认领任务,切实履职尽责。

该实施意见强调,高校党委要自觉接受监督,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以精准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该实施意见受到专家学者肯定。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李斌雄认为,该实施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解决了对高校“一把手”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有利于破解高校“一把手”监督难。

      【来源:2021年11月18日《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