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江苏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

江苏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

江苏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  
提出42个风险点39条防控措施  

本报南京讯(通讯员 苏仁轩)为从源头防范化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各种风险隐患,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风险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公开招聘工作中的风险点和针对性防控措施。

《指南》梳理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2个风险点80多种风险表现形式。如不得确定意向人选后,依人画像设置招聘条件;不得故意放宽或收紧报名范围,不按招聘条件开展资格审核;命题专家不得辅导有关人员后又参与命题、试题内容不得有利于内部人员获取得分优势;相关工作人员不得控制面试顺序、发表引导性意见,或干扰面试评委独立自主评分等,从多个方面保障公开招聘的公平公正。

《指南》提出39条59项针对性防控措施。如在方案制定环节,要求核准备案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职,及时发现异常条件;在资格审核环节,实行实名制审核,复审时要事先列出审核材料清单,并实行双人审核;在考试考核环节,参与命题的人员要书面承诺近3年内没有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社会培训机构授课经历和私下辅导应聘考试经历;实行双人阅卷、登记并核对成绩;面试过程全程全景录像;实行差额考察的,事先量化考察标准

《指南》要求组织实施单位在制定公开招聘方案时同步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建立风险防控协调和监督工作机制,明确各环节风险防控责任人等。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事业单位是公开招聘第一组织实施者,也是风险防控第一责任者。风险防控指南,既保障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又保障应聘人员公平参与竞争。”

【来源:2022年3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