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送处分上门”带来的警醒

“送处分上门”带来的警醒

      近日,湖北省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会议室内,气氛严肃凝重。一场处分决定宣布暨“两个责任”督导调研座谈会正在召开。

      被处分人,是该学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二人都是厅级干部。会议室内坐着26人,其中6人是湖北省纪委监委工作组成员,20人是该学院班子成员和重点关键管理岗位的负责人。

      “鄂纪审2018年14号……”会上,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一案件审理室副处长刘冕庄重宣读处分决定。该学院党委书记在任襄阳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期间,多次违规使用公车赴武汉看望家人并报销有关费用;违规用公款送礼;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出差补助。该学院院长在领取本校相关补贴的同时,又在原单位重复领取同一类型补贴;违规同意录用其外甥等5人。二人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听到所在单位两名主要领导的违纪问题,在场的学院干部感到十分震惊。面对大家的目光,两名被处分人羞愧难当。

      随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案件审理室主任寇崇海将案件查办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后,该学院与会干部分别发言,结合这次处分情况和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谈体会。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2名院长助理共7人依次发言,多数同志态度诚恳、认识到位,然而,也有少数人的发言存在问题。

      “同意省纪委的处分决定。”一名班子成员的表态发言明显不符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省纪委监委的处分决定是在深入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经过严格规范的审核程序,慎重研究作出的,并不存在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同不同意的问题。此外,有人不摆问题摆成绩,有人讲客观多讲主观少,有人根本不谈今后如何整改。

      “同志们,我们这次是想以‘送处分上门’为切口,来推动省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听了刚才的发言,深感有的同志政治站位不高、认识问题严重性不到位。比如,有的既没对书记院长进行批评,也没自我批评……”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语气凝重地对一些存在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认识的同志提出批评。

      批评句句直指问题、切中要害,不少干部红脸出汗,惭愧地低下了头。

      会议开了整整一下午,直到傍晚才结束。留给学院与会干部的,不仅有震撼,更有反思和警醒。

      “像这样严肃的当面批评,在我校是从未有过的,终生难忘!”

      “我们过去的民主生活会都没这么认真过!”

      “真是猛击了一掌,让人警醒。一定要把‘两个责任’扛上肩!”

      ……

      (本报记者 李娟  通讯员 杨宏斌)

      【来源:2018年5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