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立新规 树新风 开新局——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重大成效和主要经验

立新规 树新风 开新局——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重大成效和主要经验

立新规 树新风 开新局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重大成效和主要经验

陈扬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考虑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梦想,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和重大成效

      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沿着既定目标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效和经验,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从六个方面、用了六个“从严”,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

      三是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四是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四唯”难题,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五是抓作风从严,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六是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惩治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这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也可以视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和重大成效。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进一步从七个方面,用了七个“着力”,概括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抓的七项主要工作。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二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三是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五是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势头;六是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七是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四点重要启示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三是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四是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

      这七个“着力”和四点“启示”,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效,也是主要经验,深化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我们党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和经验提供了科学指南。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经验

      根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可以尝试从十三个方面概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经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思想从严,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从严治党不能只当口号喊,必须体现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切工作和活动中。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必须抓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这个重要抓手,在党内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治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干部,应该做到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总要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选拔使用起来。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治党、治吏,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要坚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和关键,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上下互动、强化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坚持执纪问责、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坚持驰而不息、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要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从严治党既靠思想教育,也靠制度约束。要坚持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同时发挥一刚一柔两种作用,有利于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成效。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同时坚持依法依规治党,努力把党建设成政治坚定、思想先进、制度完备、行为规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自身监督,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器作用。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是有效的、管用的。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的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要完善和规范责任追究工作,以问责常态化促进管党治党履职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研究解决新课题,提高党的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要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作者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2017年10月16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