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党内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党内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思想

何毅亭

      党内政治生态这个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第一次提出来的。此后他又多次讲到这个问题。最近,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坚定决心。

(一)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制度、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增强“四自”能力、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和熔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这个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她必须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有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受污染变恶化,党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党的领导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

  中国共产党生活在社会中,党的作风作为政治生态的外在反映,与社会风气相互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交换原则,对外开放条件下乘隙而入的各种错误思潮,社会变动条件下的思想多样多元多变,不可避免地渗透和反映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现象比较普遍,庸俗化、随意化倾向比较突出,少数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甚至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状况堪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思想建党和依规治党一起抓,激浊和扬清一起抓,治标和治本一起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存在的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总结历史经验可以看到,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正确与否,对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比较好的时期,都是路线对头的时期;而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不好的时期,都是路线出了问题的时期。延安时期、新中国建立初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内之所以出现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最根本的就在于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扎扎实实地抓,驰而不息地抓。

  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实抓好,努力营造绝对忠诚、坚定看齐的组织生态;勇于改革、敢闯敢试的创新生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生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生态;纲纪严明、清正廉洁的反腐生态。这样的优良政治生态培育营造起来了,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起来了,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形成干部奋发有为的好状态和干群团结一心的好势态,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提升全党素质、提质改革发展。

(二)

  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精神空虚,意志薄弱,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宗教。有的把配偶子女移居国外,随时准备“跳船”。如此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是这种由信仰而生的凝聚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不爱财、不为官,不怕死,就为这个事业,为心中的主义的‘真人’。”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刘胡兰、江姐等千千万万慷慨赴死的共产党员,都用大义凛然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邓小平同志说得好:“为什么过去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这话千真万确。曾几何时,信仰的力量使苏联共产党在只有20万党员的情况下夺取了政权,在有200万党员的情况下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然而也正是信仰的坍塌,让这个党在有2000万党员时失去了政权。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也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贪腐变质的总根子。为什么有些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从根本上说就是这些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严重问题。现在,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激烈交锋,给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社会环境越是错综复杂,共产党人越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永远不要失去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正确处理是和非、公和私、得和失的关系,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邪不压正。正气上来了,邪气就会下去,党内政治生态就会逐步得到净化。

(三)

  中国共产党最强调纪律和规矩,因为这是党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方面的纪律,形成了包括党章党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内的党的规矩。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让纪律和规矩严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党尊崇维护党章、学习贯彻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清除各种政治“污染源”。通过严肃党纪,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再接再厉、乘胜推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纪律建设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这些年,为什么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不健康状况?为什么党内政治生态会受到污染?关键是一些党员、干部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纸老虎”“稻草人”,有的甚至到了我行我素、胆大妄为的地步。特别是极个别人不仅经济贪腐,而且政治野心膨胀,无视党纪国法,拉山头、搞宗派,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影响极为恶劣。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一定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

(四)

  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态危害最大,端正用人导向是净化党内生态的治本之策。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风清气正、选贤任能,是党内政治生态良好的一个显著标志。反过来,党内政治生态健康、政治生活健全,才有利于那些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如果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就一定会对政治生态造成极大破坏。现实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用人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比较突出,违规用人问题比较普遍。有的凭关系选人用人,拿官职做交易,明目张胆买官卖官。有的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培植亲信、排斥异己,拉帮结派、收买人心,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导致有的干部搞人身依附、寻找政治靠山,跟个人不跟组织,提拔后只感谢个人不感谢组织。实践一再证明,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如同“慢性毒药”,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具有系统性和长期性,危害甚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颁布《干部任用条例》,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效果明显。重要的是乘势推进,坚持不折不扣按《条例》办事、按规矩办事,严格选拔条件资格,严格选拔任用程序,严格选拔纪律要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政关、能力关,把真正的好干部选出来。长期以来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反映了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选人用人比较随意,同时也说明衡量干部缺乏具体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好干部的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选人用人,就要拿这20个字来衡量。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管干部用干部的主体责任,决不允许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尤其要大力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坚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不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唱对台戏、身在曹营心在汉、阳奉阴违、阿谀奉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五)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是关键要素,以上率下是管用办法。必须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尤其要从党的高级干部和党中央领导机构做起。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就指出:“历史的严重曲折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首先是党中央和各级领导机构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确实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成效显著,深得党心民心。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信息统计,目前已查处9名十八届中央委员、13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和为数不少的省部级干部。这么多高级干部出问题,特别是出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人,给中国共产党造成很大的损害。反过来看,党内出现这种状况,也反映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生活存在不少问题。如何使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健康洁净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健全认真起来?特别是怎样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从体制机制上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不仅有利于那些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而且有利于防止那些贪腐分子、变质分子特别是政治品质低劣、政治野心膨胀又善于投机钻营的人得到提拔重用,尤其是防止这样的人进入党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层,这是需要高度重视和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从严管党治党上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勇气。八项规定,首先是针对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围绕落实八项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同样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这种亲力亲为、以上率下的行动,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有效遏制了党内政治生态恶化的趋势,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逐步好转。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能以上率下,真正做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肃纲纪、嫉恶如仇,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让普通干部看到榜样,让普通党员看到希望,让人民群众看到信心,那就一定能够形成党内更加健康的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造成党内更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作者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2016年7月14日《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