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中央纪委反腐如何形成压倒性态势?

中央纪委反腐如何形成压倒性态势?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习近平在1月12日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如是说。本届中央纪委正式开展工作以来,任期已经过半。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王会杰曾表示,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无论是立案的件数、处分的人数,包括审查中管干部的人数,都比2013年和2014年要多。从去年“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到今年习近平总结时提到“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表述的变化代表了对王岐山执掌的中央纪委半届任期工作的肯定。“压倒性态势”是如何形成的?“打虎拍蝇”、对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这一系列“组合拳”所形成的“合力”无疑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打虎”

      全国31个省份 “打虎”全覆盖

      “周五见”、“十点见”这些坊间流传的所谓中央纪委“打虎”规律证明了中管干部,特别是省部级官员的“落马”已经引发了怎样高的社会关注。

      过去三年中,中央纪委“打虎”不停。中央纪委2015年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中,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共计37人,2014年为38人,两年数量大体相当。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了至少110名中管干部,这还不算“军老虎”的数量

      从分布领域看,去年接受调查的37名中管干部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去年,不仅实现全国31个省份“打虎”全覆盖,还首次出现了在职的省委书记、省长被查处的情形。“打虎”的广度与力度可见一斑。

      从去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通报表述开始变得十分详细,每一次官员的通报公布后,都会吸引公众和媒体的目光。在去年这34份通报中,有21名落马官员的违纪行为涉及亲属、家属,比例超过六成。

      三年“打虎”查办了像周永康案、令计划案这样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案件,1月14日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还强调:“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

      除国内“打虎”外,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也取得很大进展。以红色通缉令上的“百名红通人员”为例,目前全国已有20人归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透露,去年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拍蝇”

      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人数超15万

      距离2012年12月4日出台的“八项规定”已经过去三年。

      曾有中央纪委内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刚开始抓“四风”问题时,有些官员认为是“一阵风”,一会儿就过去了,后来才发现严纠“四风”确实是在常态化。

      根据中央纪委给出的数据,严纠“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从“八项规定”出台至去年12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4552起,处理人数151711人,其中6527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也就是说,“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因“四风”问题被处理的人数已经超过15万。在这些官员中,“蝇”占绝大多数,“虎”也在其中。去年,就有10名省部级高官因违反“八项规定”而被处理

      近年来,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的人数增长趋势明显,中央纪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1月,受处理的县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人数比上年增长51%,其中地厅级增长123%,县处级增长45%,这是处理干部数量上的增长。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全国查处的县处级及以上干部占处理总人数的9.9%,比去年增加6个百分点;但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达到65.9%,比2014年翻了一番,这无疑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那些基层的“蝇贪”,虽然级别低,关注度相对小,但却与民众关系密切。1月14日闭幕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成为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题中之意,习近平要求:“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1日至12月20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处理91550人。全国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问题13436起,点名道姓曝光19838人。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北青报记者,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三种方式,一是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二是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三是发动社会参与,从政府公开、政务公开等角度推动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三管齐下”,以达到效果。

      巡视

      对各省份、央企和金融单位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既是中央确定的硬目标,也是党内法规确立的法定任务。”中央巡视办副主任王瑛说道。十八大后的三年来,这一目标一直在稳步推进中。

      中央巡视组三年来的八轮巡视,已经实现了对地方、中管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全覆盖,2016年的巡视重点放在部门和事业单位上,总的目标是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据统计,中央一级的巡视全覆盖任务有280多个,时间是在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之内。

      巡视工作的工作量极大,只说实现中管央企全覆盖期间,中央巡视组就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11000多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11万件,并先后形成52份专题报告,提出了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

      工作量大由此可见,而巡视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中央纪委披露,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有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在各项反腐败工作的推进中,中央纪委起到示范作用。中央巡视组进行巡视的同时,各地也在开展地方巡视组的相关巡视工作。截至目前,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的专项检查已经完成,实现了检查传导全覆盖。各地对此重视的程度也可以通过数据来证明。山西省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分别对巡视工作作出批示48次和42次,天津、河北、江西、湖南、贵州等省市“一把手”超过20次。

      去年各地巡视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3991件,分别是2014年的2.3倍、2013年的19.5倍;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14760件,分别是2014年的2.3倍、2013年的19.2倍。各地巡视发现问题数量逐年提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的厅局级、县处级干部人数也逐年增加。就在今年年底,将有21个省份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派驻

      47家派驻机构负责人已全部到位

      去年3月,有7个人被派到7家单位开展工作,这7家单位为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国办、全国政协,向这些单位派驻纪检组,在历史上属于首次。

      8个月后,中办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进一步明确,要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北青报记者获悉,目前,各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均已到位。下一步,中央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完成纪检组组建,选好配强派驻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之后,接下来就要推进派驻全覆盖在全国各地的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表示,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进省区市纪委实现全面派驻。

      纪检组派驻后,变化是明显的。以驻国办纪检组为例,纪检组研究建立了包括“两个责任”落实、参加列席重要会议、干部动态监督、畅通信访举报、例行沟通会商、廉政谈话和约谈、定期走访工作、工作信息报送等在内的8项监督工作机制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驻统战部纪检组已清理出信访举报260余件,涉及司局级干部130多人;另外,自收问题线索240余件,目前已对500余件问题线索分门别类作出处置。

      《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派驻监督的本质,就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庄德水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如果归口监督单位出现司局级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纪检组事前没有发现或者有信访举报而没有进行处理,要追究纪检组的责任

      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赵惠令也坦言,自己有“如履薄冰”之感。

      制度

      去年三部法规修订完成 今年三部纳入计划

      去年,《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完成修订,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今年1月,中央纪委法规室副主任姜文鹏接受中央纪委网站专访时,谈到这三部党内法规的修订,他表示:“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更加科学严密。”

      “《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在立德,强调自律,为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不可碰触和突破的纪律底线。”姜文鹏说。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三部党内法规的修订期间,不仅中央纪委内部多个部门参与其中,还有许多专家学者提出相关意见。

      这次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又有三项法律法规出现在会议公报中,分别为党内监督条例、行政监察法党内问责条例

      庄德水告诉北青报记者,党内监督条例主要是从顶层设计来廓清现在党内监督的内容、职责和权限,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而按照会议公报中“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说法,“下一阶段肯定是要形成一个系统、全面的国家监督体系。整个国家的监督体系包括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国家监察。所有的公职人员、政府机构和组织都要纳入到监督的范围中去,不存在脱离监督的组织和个人”。

      此前曾颁布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庄德水表示,制定党内问责条例,可能会在组织层面针对党委、纪委,同时对领导干部个人也进行追责,涉及到组织层面和个人层面,从责任监督层面来说涉及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去年三部,今年三部,“制度的笼子,逐渐越扎越牢”。庄德水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经过三年防腐败,中央已经完全掌控了反腐败的总体格局,与此同时,沉重打击了腐败的嚣张气焰,更重要的是,已经瓦解了反对腐败的特殊利益集团。总而言之,中央已经掌握了反腐败的主动权,并且能利用反腐败的力量来对抗腐败的力量,并且在对抗时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中央非常自信”。庄德水说。1月12日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四个“足够自信”,其中包括“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也正是在那次讲话中,习近平说了文章开头那句话:“三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伟 孟亚旭 供图/视觉中国

      【来源:2016年1月18日《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