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加强艺考监督 保障招生公平

加强艺考监督 保障招生公平

【教考时评

加强艺考监督 保障招生公平

艺术类招生考试是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一种。近年来,“百万大军”参加艺考,成为赶考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艺考招生关乎考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和教育公平,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艺术院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做好艺考招生监督工作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思考和探索,努力将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艺考招生公平公正公开。

  首先,艺考监督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有关案例中汲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防控。

  监督招生制度落实。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艺考招生录取的生源质量直接关乎艺术人才培养的质量。随着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的健全,艺术类招生考试的制度要求也在不断调整完善。2021916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更多采用各省联考成绩,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对考评人员的遴选提出了新的要求,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等。艺考监督,要对标教育部指导意见,督促学校招生办公室统筹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校考范围和形式,严格落实校外评委的比例要求,大胆而严谨地用好破格录取机制。

   监督招生权力运行。可能影响招生考试结果的环节,就是风险防控的重点监督范畴。从实践看,招生权力主要集中在命题与评分环节。对于笔试类试题,要督促招生办公室组织建立并及时更新题库,在试卷印刷环节严格执行记实制度。对于面试类考试,在督促更新完善评委库、加大校外评委比重的基础上,严格落实考生、评委、考场随机编排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严防考试串通作弊。

  监督招生决策程序。科学合理的招生考试程序,能保证招生考试优质高效运行。艺考招生的有关章程及破格录取办法等,应提前面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监督,且一经公布后不得随便改动。对考试开始前无法预料的可能影响招生考试结果的问题,要督促招生办公室提请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认真分析研究,且落实好信息公开要求。

  其次,只有对照监督重点选择合适的监督方式,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才能不断提高艺考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校招收到优质生源,增强考生和家长对教育公平的信心。

  一是调阅材料。要监督检查艺考招生章程和考试办法等制度方案的落实情况,对招生考试的有关记实材料加强监督检查,如命题人员、试题印制人员、评委人员等,应在有关记录上签字,对有关重要环节录音录像要求的落实加强检查,确保材料反映情况全面详实,责任到人,有据可查。

  二是列席会议。在列席党委常委会时,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对招生考试方案和办法、突发情况处置等,要督促其民主科学决策,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对存在漏洞和隐患的领域,要提醒督促招生办公室等部门统筹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防范。

  三是现场检查。在招生考试实施过程中,要开展现场检查,确保招生考试严格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及有关方案顺利推进,艺考招生有关人员依法行使公权力。要广泛听取考生及家长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校准偏差,整改落实。

  四是宣传教育。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提前约谈招生办公室及有关二级院(系)主要负责人,听取其招生考试有关准备工作的汇报,教育引导其加强统筹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参加招生考试的命题、评委等工作人员,要加强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督促其严格依法行使公权力。

  五是查信办案。对反映艺考招生的问题线索,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查核实情况,既还艺考招生以真相,也给考生家长以公平。对查实的问题线索,要以案为鉴抓好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治理一域。对查否的问题线索,也要努力做好沟通工作,争得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副研究员 陈有明)

【来源:2022119日《北京考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