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北大失德教师被解聘

北大失德教师被解聘

      本报长沙讯“北大校方通知,冯仁杰被解聘,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校方会发通报。”12月11日下午,举报人陈晓云(化名)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刚接到电话通知,她在公交车上。对于这个决定,她表示满意,“我们这些受害女生心情均比较激动,只想给北大点赞。”

      记者查证,北京大学确实已发通报,落款是12月11日。

      通报称,上月20日,学校收到关于教师冯仁杰涉嫌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实名举报,学校高度重视,按照《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试行办法》,立即启动调查。学校依据相关程序,成立初查小组进行初查,组成专门调查组进行正式调查。经查,冯仁杰作为高校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等相关规定,造成恶劣影响。

      经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研究,学校决定:撤销冯仁杰教师资格,取消其有关人才计划入选资格,报上级部门批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予以解聘。

      通报称,北京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11日晚,潇湘晨报记者询问冯仁杰是否看到北大通报,其回复:是,我现在在忙,谢谢,拜拜。

      近日,还有一则曝光上海财大已婚知名教授对女学生性骚扰的微信文章引发网络热议,一女性研究生称该院副教授钱逢胜涉嫌性骚扰。

      12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称,近日针对对钱逢胜的举报和网络反映成立了调查组。经查,钱逢胜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钱逢胜开除处分,并按程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

      记者 耿志方 实习生 杨丽英 朱文静 赵鸿婕 林颖娴

      说法

      两起处理有何不同

      近日北京大学冯仁杰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上海财经大学钱逢胜骚扰女学生事件不断发酵。校方及时作出回应引网友点赞,两起事件也被社会大众拿来做对比。两起事件的性质与处理结果是否相同呢?

      上海财大给出的处分是开除,而北京大学给出的处理是解聘,相对而言,上海财大的处分更严重。开除是属于行政处分范围,而解聘属于劳动关系范围。

      律师施晓俊认为,根据《行政处罚法》一事不再罚原则,学校对钱逢胜进行处分后,警方无法再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从法律法规来看,北京大学教师冯仁杰仍然是未婚,其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但目前并没有事实指认其构成犯罪。他的这种行为属于严重违反师德,属于道德层面,不归于刑法调节的范畴。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钱逢胜事件中受害女生曝光曾遭钱逢胜锁在车内强迫其发生性行为,已经触及了法律的底线,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是刑法调节的范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因此,同是涉及师德不端,上海财大当事人涉嫌猥亵妇女,校方就给予了更严肃的处理结果。

      律师高士强认为,就女生曝光的证据来看,追究强制猥亵罪刑事责任或证据不足。

      本报综合

      【来源:2019年12月12日《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