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关于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现将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至2016年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使用科研财政项目经费,以劳务费名义,变相给全院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人民币3293.27万元。时任院长方中雄违规领取劳务费人民币15.48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海淀区安监局专职安全员协调指导办公室主任刘学国收受电子购物卡等问题。2016年春节,刘学国收受某加油站站长多某给予的京东电子购物卡两张,价值共计人民币2000元。此外,自2015年起,刘学国在多某所属加油站多次加油未予结算,累计金额超过人民币1万元。刘学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林萃社区原党委书记李建竹借婚宴之机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11月,李建竹女儿举办婚礼,李建竹收受19名社区干部给予的礼金共计人民币1.24万元,并在某酒楼宴请19名社区干部,消费人民币5552元。李建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受礼金已退还。

  大兴区安定京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党支部原书记张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6年5月,张亭使用公款购买高档白酒53度茅台12瓶,用于公务接待,费用共计人民币1.05万余元。张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费用已退回。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6年,在持续高压态势下,仍有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有的党员干部年节假日期间顶风违纪,有的违纪问题甚至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这些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两节”通知,近期中央纪委、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切实认识到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要求,主动对照自身进行检查,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底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紧盯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集中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扎实实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强化责任担当,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又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盯住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培训中心和驻外机构等关键环节,严防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四风”问题。要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在节前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接待场所等管理部门负责人,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节日期间针对易发多发问题,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对标对表中央纪委要求,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盯住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反弹回潮。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一经查实、从严惩处,并逐级上报查处情况。畅通举报渠道,密切关注舆情,着力发现隐形变异问题。要严肃执纪问责,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及时组织核查处置,对不敬畏、不在乎、屡教不改,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一律通报曝光,严肃追究责任,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来源:2018年12月27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