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10名中管干部去年均被“断崖式”降级

10名中管干部去年均被“断崖式”降级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2015年,中纪委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这10名中管干部均被“断崖式”降级处理。其中,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礼祖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科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反腐专家竹立家表示,2016年,“断崖式”降级处理将会成为新的反腐形势中最主要的抓手,它将对广大党员干部产生一种强大的震慑作用,让他们知道当官不是“只能上不能下”。

      职务调整具体情况

      1 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爱民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 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3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4 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清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5 中国农业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由中国农业银行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安排工作。

      6 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礼祖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科员。

      7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志勇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8 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由东风汽车公司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9 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10 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范坚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释疑    

      “断崖式”降级咋回事?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分为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严重违纪的被审查人,按照规定给予党纪重处分,比如说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同时在职务上进行重大职务调整。通常情况下,一名干部一步一脚印,成长为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很长的时间,而反过来从省部级降为处级科级,就像一瞬间从山巅跌落到谷底。“断崖式”降级这个形象的说法由此而来。

      2014年7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自此以后,对严重违纪被重处分、一降多级的领导干部,媒体均冠以“断崖式”降级的字眼。

      为何会被“断崖式”降级?

      那些曾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一下被降了那么多级呢?中纪委表示,“严重违纪”是根本原因。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经查,张田欣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再比如对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严重违纪问题的通报:“经查,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智勇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同样,1月29日公布的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消息,也无一例外出现“严重违纪”字样。

      “断崖式”降级依据何在?

      对于“断崖式”降级的依据,1月29日中央纪委的通报给出了明确回答:“2015年,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针对被审查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其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以及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所得等情况,依纪依规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指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为了防止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成了“阶下囚”。其中每一种形态对应问题的严重性层层递进,而所涉范围层层递减,既彰显铁腕反腐、惩前毖后的坚决态度,也体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断崖式”降级即“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对应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三种形态。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称,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对少数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教育挽救干部,维护“森林”健康。“断崖式”降级无疑是具有足够震慑力的惩戒方式,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这样就有利于减存量、遏增量。

      □观点

      让党员干部有了危机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反腐专家竹立家表示,2016年,“断崖式”降级处理将会成为新的反腐形势中最主要的抓手。他称,“断崖式”降级处理也将是以后党和国家处理具有不作为、懒作为、严重违纪等行为干部的一种常态做法。他说,“过去的干部是‘只能上不能下’,现在不一样了,如果党员干部在工作期间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干得不好也可以下。”

      当谈到“断崖式”降级处理将会对党员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时,竹立家表示,这会对广大党员干部形成重大的震慑作用,会让他们警醒执政为民不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是必须有所作为,在岗位上必须拾起自己的职责来。同时,这也会给广大党员干部一种非常大的危机感,让他们知道必须转变观念。

      “党纪严于国法,不是等官员重大贪腐后,国家利益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后,才去处理他,而是平时就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胡作为、懒作为的干部及早发现、及早处理。”竹立家认为,“断崖式”降级处理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针“强心剂”,给他们一种警告和警示,同时也是一种挽救。让他们从思想上危机不断,不至于一步步滑下去,因此能挽救很多干部。另外,对廉政风气也能起到一种很好的建设作用。

      >>链接·规定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华时报记者 马金凤

      【来源:2016年1月30日《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