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纪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纪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院纪发〔2016〕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学院纪委全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年5月6日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上级纪委、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2016年,学院纪委将围绕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

      1、加强党风廉政方面的理论学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版)》。在全院师生党员中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6年,中央将出台《党内监督条例》、《党内问责条例》、《党务公开条例》、《党内表彰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文件,研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及时进行学习传达。

      2、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学院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兄弟院校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方案进行分析比较研究。纪委要对兄弟院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交流探讨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艺术院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查找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对准廉政建设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

      二、深入推进“三转”,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3、深入推进“三转”工作。按照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纪委协助学院党委制定《关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在“三转”中承担的工作职责,保证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准、职责清、任务明,在落实“三转”要求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4、建立健全纪委运行机制。制定《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纪委全委会的运行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发挥纪委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宣传报道工作。

      5、做好各类招生、干部聘任、人员招聘、职称评定、招投标等重点工作的监察。按照“三转”要求,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加强和改进监察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对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监督事项,采取事前审查、事中抽查、事后核查的监督方式进行。

      三、完善纪检监察组织体系,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

      6、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制定《中国戏曲学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明确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主要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纪检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7、建立党风校风监督员制度。制定《中国戏曲学院关于聘请党风校风监督员的实施办法》,在全院范围内聘请一批党风校风监督员,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发挥他们在党风校风方面的监督作用。

      四、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8、开展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总体方案,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主体,在全院师生中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发挥戏曲特色优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征集廉洁教育作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9、继续办好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网。要更加系统地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上级出台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搜集整理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总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属高校和北京市属高校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方案,为做好党纪法规的宣传和干部警示教育、我院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等工作提供良好平台。

      五、完善信访处理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10、做好信访举报的分类处置。要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有关部门做好信访工作,提高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每月定期给上级纪委报送信访情况,每季度进行信访工作小结,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形势的分析研判。

      11、严肃开展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把“两个责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依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六、完成专项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12、配合市委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市委巡视组在校期间,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巡视工作结束后,学院有关部门要按时完成巡视组交办的有关任务;要根据巡视组给学院反馈的情况,敢于直面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纪委要加强对全院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一件一件抓落实,逐项销号,整改情况公开发布,接受监督。

      13、加强对系处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全院“三公经费”支出、处级以上干部出国(境)等有关工作向纪委报备的机制。实现院纪委书记对下一级党政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常态化。学院纪委对信访情况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系处级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廉政风险较大的领域进行重点抽查。

      14、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2015年秋季教育收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继续做好2016年春、秋两季教育收费检查,重点检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和执行收费政策情况,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情况,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情况,收费管理情况,各类奖助学金等是否专款专用,有无套取、挤占、挪用、贪污办学经费等违纪违法行为,有无巧立名目、提高收费标准等,有无私设“小金库”等行为。

      15、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年中监督检查和年底考核评估。纪委将对各级党组织的廉政理论学习教育、系处级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情况、贯彻“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执行情况,进行年中监督检查。年底,在各单位(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的基础上,学院纪委将对部分单位(部门)开展抽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学院党委和纪委负责人将对在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