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召开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

北京市召开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

    8月9日,十二届市委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对专项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小东宣布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任职决定和巡视任务分工、专项巡察安排。

  会议指出,开展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首都规划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要把建设好首都作为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肃清陈刚流毒影响,督促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批复的规划蓝图一贯到底、落实落地。今后每一轮巡视巡察都要把首都规划执行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重点了解中央和市委关于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党委(党组)落实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以及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聚焦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规划审批、规划审批后的监管和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等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及时纠正偏差。要立足“再监督”工作定位,用好已有的监督检查成果,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

  会议要求,要积极探索交叉巡察,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巡察制度。市区两级要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压实各方责任,提升监督质效,以巡视带巡察,实现专项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交叉巡察的监督重点是农村集体产权土地,特别是宅基地、山地、林地和农田使用情况,要延伸到村,坚决遏制基层涉地乱象和涉地腐败。市国资委对企业的巡察监督重点是用地情况及项目情况等。

  会议要求,要做实做细巡视巡察准备,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加强与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协作配合,落实好《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视机构与市纪委市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巡视与组织、审计、信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与各区、系统巡察机构的协调配合。巡视巡察干部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唱黑脸当包公,依规依纪开展工作。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将对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昌平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1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16个区和市国资委同步开展专项巡察。(北京市委巡视办) 

    【来源:2019年8月9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