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陈雍: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政治监督

陈雍: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政治监督

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政治监督

陈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北京市委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以首善标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巡视政治监督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对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巡视监督,突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十二届市委坚守政治首都、政治中心、政治工作首要定位,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亮剑。对巡视发现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和现象进行集中梳理,对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不到位和肃清孙政才、吕锡文、李士祥、鲁炜、陈刚等恶劣影响不彻底,以及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发表错误言论的问题严肃查处。

      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的巡视监督,助力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十二届市委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地区和单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够有力、为中央单位服务不到位、疏解整治促提升进展慢等突出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所做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市委巡视还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加强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维护好首都安全稳定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情况的巡视监督,推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是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十二届市委巡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紧扣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推动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履行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职能、做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落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地非农化治理、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受理群众诉求、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点监督内容,着力查找履行职责不到位、为民服务不实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巡视监督,有力破除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巡视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着力查找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问题,尤其是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着力发现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督促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十二届市委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政治要求,深入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建立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履行主体责任,认领任务,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市委各部门和市国资委党委认真履行对所属系统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牵头抓总、督促检查职责,通过召开系统单位片会、开展联合检查等形式,指导督促本系统巡视整改。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用好巡视成果,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治理。研究制定《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加强四个监督协调衔接,高质量推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在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外,积极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对一些不按要求做好巡视整改、拒不纠正错误的领导干部,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建立巡视整改评价制度,干部群众参与巡视整改评价测评,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建立巡视发现问题一张清单到底制度,巡视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督查督办均以清单为依据,被巡视党组织依据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相关部门依据问题清单制定督查督办清单,实行“销账管理”,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层层抓落实,以强有力的巡视整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作者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来源:2019年4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