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市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

市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

市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牢记党的宗旨性质
激发首都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出席

      本报讯(记者 范俊生 刘菲菲)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宗旨性质”“担当作为”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树标杆、做表率。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入思考和谋划北京未来应该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时刻保持政治警觉,维护首都政治安全。

      会议指出,要牢记党的宗旨性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人民想在一起,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为导向,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工作,解决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问题。同人民干在一起,就是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充分依靠全市人民建设管理北京这座超大城市,自觉拜人民为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他们在社区治理、治理交通拥堵、推进垃圾分类、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中的聪明才干。

      会议指出,要勇于担当作为,展现新时代首都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这个精气神要体现在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自己应做的每一件事都认真做好要体现在攻坚克难的勇气上,敢于啃硬骨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北京发展新高地。要体现在斗争精神上,做敢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

      会议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专题,组织好学习研讨。继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统筹抓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把主题教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边学边查边改,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交流研讨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听取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所作的专题报告。

      【来源:2019年7月13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