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纪委全委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学院纪委全委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6月8日下午,学院纪委全委会召开2020年第2次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等中央和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讨论通过修订后的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研究对有关问题线索的处置意见。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学院监察专员蒋澄瑛主持会议,学院纪委委员出席,纪检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学院纪委将结合实际,督促做好毕业生返校各项工作,落实毕业生就业服务等部署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抓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民法典调整规范的是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与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息息相关。学院纪委将给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发放《民法典条文对照与重点解读》,引导大家熟知掌握和精准运用民法典,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学习传达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学院纪委将强化监督责任,监督检查院、系两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制定与落实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各项任务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指出,“实行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学院纪委将对党建和思政工作有关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会议还学习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和《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实施诫勉的规定》,讨论通过了对有关问题线索的处置意见。

      会议讨论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议事规则》贯彻落实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纪委全委会的召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