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纪委全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通报纪委巡视整改情况

纪委全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通报纪委巡视整改情况

      9月7日下午,我院纪委召开2016年第7次全委会,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通报《中国戏曲学院纪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有关情况。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世英主持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出席,纪监审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纪委副书记颜晓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各位纪委委员分别发言,畅谈学习《问责条例》的体会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中央出台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部重要党内法规。《问责条例》明确了问责原则、问责主体和对象、责任划分、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决定、问责执行和终身问责等。《问责条例》虽然只有13条,但可操作性强,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特别是“终身问责”的规定,对于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具有很强的约束性和震撼力。

      8月16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从“出国(境)管理、兼职取酬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取酬、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公务接待管理、会议管理、婚丧喜庆事宜”7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于高校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最新规定。

      学院纪委根据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从四大方面进行了整改落实。一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委协助党委制定了《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中国戏曲学院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岗位职责》。制定了《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截至9月1日,2016年纪委全委会已召开6次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访件的调查处理,规范立卷归档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明确监督的重点和方式,制定《中国戏曲学院纪委关于进一步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措施》,约谈有关部门负责人。纪委委员根据联系分工,对二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年中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制定《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工作要求》。扩大监督的主体和范围,制定《中国戏曲学院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党组织的实施办法》、《中国戏曲学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试行)》、《中国戏曲学院关于聘请党风校风监督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发挥学院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校风监督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针对必须尽快解决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发纪委督办单或监察建议书,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督促整改。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切实抓好以“学制度、用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为主题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两个责任 建设廉洁国戏”为主题的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网上线开通,内容几乎天天更新(包括寒暑假期间)。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院纪委书记对下一级党政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常态化。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纪委办公室面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布通知,进行廉洁过节提醒。

      在讨论纪委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时,大家认为,2016年以来,纪委根据“三转”工作要求,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与会人员对巡视整改情况提出了建议。面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要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探索改革创新,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肃执纪问责,以优良的党风校风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