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向8所高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向8所高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日前,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分别向8所部属高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北京语言大学:一是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不够严格。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委履行监督专责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建抓而不实。四是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主体意识不够强,存在“风过即停”现象,整改效果不够突出,长效机制尚需完善。

北京林业大学: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不到位。理论学习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对“国之大者”把握不够,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思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学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仍有不足。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责任意识不够强,整改落实不到位。

中央音乐学院: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不够有力不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短板。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大。四是抓持续整改不深入,整改责任、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不健全。

华东理工大学: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存在欠缺。理论学习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有力,落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有差距,风险防控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有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缺失,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未形成。

中国矿业大学: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理论武装转化为政治能力和办学治校方略不足,立德树人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风险防控有疏漏,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统筹谋划不足、推进力度不大。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递减,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监督执纪问责偏宽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然存在,少数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干部管理、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整改落实不够彻底,以整改推动事业发展的效果不够显著。持续狠抓问题整改乏力,难点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不健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书写教育“奋进之笔”不够,学生思政工作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落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薄弱。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四是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不到位。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有缺失,整改效果不明显。

华中农业大学: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有差距,政治站位不够高。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不到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而不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责任意识不够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三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差距,担当精神不够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真改实改不到位。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整改不够彻底。

西南财经大学:一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到位,表态、落实“两张皮”。对标看齐、学懂弄通做实上存在偏差,守成思想较重、服务国家的担当作为不够,破除壁垒、促进协调发展的治理能力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委推进“三全育人”有欠缺、成效不明显。二是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分虚化、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聚焦,非主业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聚焦,“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对非主业领域廉政风险缺乏有效防范。三是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不严不实,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明显短板。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四是落实整改要求不到位,整改缺实效。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来源:2021724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