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福建)省委巡视五组向福州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福建)省委巡视五组向福州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新闻中心讯/1月19日,省委巡视五组向福州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游美萍主持召开向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福州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张天明传达了省委书记尹力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五组组长张晓华分别向张天明和福州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张天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1月14日,省委巡视五组对福州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晓华在反馈时指出,福州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实现“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加快建设“双一流”东南强校存在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力度不大,存在唯论文的不良倾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主动担当破解难题不够有力;对九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张晓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双一流”东南强校;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游美萍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履行职能责任与抓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举一反三抓整改,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张天明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的工作,也着重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客观中肯、全面深刻;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切中要害问题、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为了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张天明代表校党委作了三点表态: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完成好巡视整改落实任务;二是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三是推动发展,以整改成效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把巡视整改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省委巡视五组副组长周春明、黄来渊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福州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福州大学部分原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2021年1月20日,福州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