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江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江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江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组长白晨光代表巡视组分别向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江南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朱庆葆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陈卫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6日至11月5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江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江南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江南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教育部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白晨光在反馈时指出,江南大学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中央决策、部党组相关部署。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办学理念,确定“立德树人、扬长补短、引优培强、一体两翼”战略重点,努力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疫情防控秩序基本平稳,脱贫攻坚任务逐步推进。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党组工作部署站位不够高,落实不够到位。党委理论学习不够深,贯彻部署不够实。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够到位。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不够大。防范重大风险存在短板。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不够严格。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能力有所不足。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抓落实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较为突出。党建主体责任抓得不够实。四是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学校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仍未形成。

  白晨光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坚定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扛牢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要提升政治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强化政治担当,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江南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朱庆葆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明确具体,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整改。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以下究上,坚持举一反三、以点窥面,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巡视成果运用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一定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学校事业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抓铁有痕,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全面整改的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要强化知责明责,抓实履责尽责,严格考责问责。二是统筹整改安排,系统推进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要把准整改目标和方向,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抓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扎扎实实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抓紧研制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成果运用,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相结合,同健全学校治理体系相结合,着力促进巡视整改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提升巡视整改成果运用质效,把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党组的决策要求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地履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赋予学校的光荣使命。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25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