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河海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河海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河海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梁庆寅代表巡视组分别向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辉,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河海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唐洪武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徐辉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1月5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河海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河海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河海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教育部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梁庆寅在反馈时指出,河海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上实践教学倡导“爱国、爱水”育人理念,在科学研究上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社会服务上以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形成特色。全面完成“双-流”建设阶段性任务,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和稳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习贯彻结合实际不够,以学促用效果不够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内部管理能力有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够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缺失。党委主体责任抓得不够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严格。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四是落实整改任务不够彻底,效果不够明显。

  梁庆寅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二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要切实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河海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唐洪武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警示效应和鞭策作用,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即知即改。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部党组要求,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学校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推动学校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严管厚爱的辩证统一,将拿出较真碰硬的态度和务实管用的措施,让师生明显感受到巡视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全面真抓实改。坚持领导带头,敢于动真碰硬,摒弃“过关”心理,确保巡视整改举措出实效、见长效,整改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要注重监督问责,以严明的工作纪律保障整改成效。完善监督制度,强化民主监督,严肃整改问责,明责履责尽责,有力有方有效,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要突出成果运用,以扎实的整改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同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将巡视整改的新成效转变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河海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