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江南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江南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按照教育部党组2017年巡视工作的部署和安排,6月15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江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先向学校党委书记朱拓、校长陈坚进行了个别反馈,再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班子反馈,同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巡视组在文浩馆205会议室召开巡视意见反馈会,巡视组组长周家伦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教育部巡视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朱拓代表江南大学党委作了表态发言。校长陈坚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3月20日至4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江南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校党委的积极支持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相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5月18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家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南大学党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深化改革,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不够深入,对基层党组织督促不够;贯彻执行上级部署不够积极主动,有时存在等待、观望、选择性执行现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战略谋划和总揽全局能力不足,承担办学主体责任不到位。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规范,民主不够和决策不果断并存。二级党委做工作缺少抓手,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自我剖析不深入不透彻。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不够,没有联系实际分析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不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质量不高,学习活动形式单调,创新活力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不够,缺少整体规划。岗位设置不规范,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尚未健全。学校党委对干部、教师的日常督导、坚持不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失管失教,对违纪违规问题没有严肃处理。监督执纪问责不严。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深入,聚焦主业不突出,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理解不透,把握不准。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不多,对二级单位分类指导、监督检查不够,关键岗位监督乏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需要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周家伦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对学校工作要全面领导,加强战略谋划,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要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关心和解决辅导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加强学风建设,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三是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校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完善责任传导机制,推进从严治党层层落实。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查处。纪委要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用好问责这个利器,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执纪监督能力。

      四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加强统筹谋划,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岗位设置,加强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管,加强后备干部选拔与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五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学校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要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

      贾德永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部党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分类处置,对反映不实的也要及时澄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用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改革发展。三是以上率先,压实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

      朱拓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也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进一步整改意见。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巡视组、巡视办的要求上来,坚持求真务实,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成果运用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朱拓强调,学校将从四个方面作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要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充分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将整改过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领导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作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作为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过程,从而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部党组放心、让广大师生满意。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按时间节点要求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抓好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充分听取师生员工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确保整改工作让广大师生满意。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学校将根据巡视组和巡视办要求,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传导整改责任。校领导班子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情况认真认领分管问题,同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校党委将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对所有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体责任,负全责、负总责;校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把好关、执好纪、问好责。领导班子成员将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认领任务、落实分工,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各部门的整改。学校还将有针对性地加强督查督办,强化对整改进程的监督、检查。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巡视整改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着眼于治标,抓住问题的要害,精准施策,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发生;更要着眼于治本,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综合治理、根子上彻底解决。注重从学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找和分析原因、堵塞漏洞。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将深化推进严格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制度等的有效做法和改革措施逐步固化为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最终以体制机制固化整改成果。同时,将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把整改工作与谋划“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推进学校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整改工作,通过落实整改,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全校师生争创“一流”的智慧与力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朱拓指出,巡视意见反馈会既是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也是学校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动员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地整改,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双一流”建设等,从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杨树林、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蔡新宇同志出席会议;江南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全体中层正职、离退休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2017年6月22日,江南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