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8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副组长张岩松、黄冠胜、黄继鹏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胡新元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高文兵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南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胡新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南大学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综合改革步伐,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对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不深、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差距,二级学院党的领导虚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监督管理偏松偏软,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基建、资产管理、附属医院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胡新元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到“四个统一”,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三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工作体制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四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廉洁风险防范,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中南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高文兵表示,这次巡视是党中央对学校党委深入的“政治体检”,更是一次检查最细、点题最准、震动最大的“精确会诊”,对学校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巡视组反馈的所有问题,体现的是党中央对中南大学的爱护,学校党委完全赞成并诚恳接受,将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办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雷厉风行推进整改。

  高文兵表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中央巡视组要求,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我们必须坚持党委领导班子带头促整改,从严务实推整改,落地落细抓整改,以整改成效促进标本兼治,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党建主责、逐级落实整改任务,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意志坚定讲忠诚,从严务实讲规矩,扛起责任讲担当。二是认真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大力加强党委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科学构建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制度建党,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紧制订、稳步实施整改方案,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强化巡视整改标本兼治作用,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中央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湖南省委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中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外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资深教授代表,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2017年6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