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2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进行了专项巡视。9月14日,市委巡视组向两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此次巡视是对两委党风廉政建设和首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把脉会诊”和方向指引,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全面深刻,提出的要求明确中肯、指导性强,完全符合两委实际,突出体现了中央和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两委对此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

  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两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迅速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工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郭金龙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要求和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要求两委全体同志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地开展工作,实实在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以推进整改的实际成效,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

  两委把落实反馈意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的难得机遇,成立由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任组长,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分析巡视组反馈意见,将梳理出的30个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102项具体整改任务,结合首都教育实际,出台《两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整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制定《两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确定了24个责任处室和单位,25个配合处室和单位,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夯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整改工作,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督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并即时更新。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两委各部门、直属单位主动担责、对号入座、积极认领,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2016年10月25日,两委召开巡视整改阶段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整改取得实效;11月9日至10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视整改落实推进会,听取各部门、直属单位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四)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

  在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过程中,针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两委果断施策、立行立改;对于需要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通过制定计划、持续攻坚,争取尽早推动全面解决。坚持整改进度和整改效果两手抓,不以阶段性工作代替整改,不单纯抢时间、赶任务,在抓整改的同时,全面梳理两委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决不能让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两委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中。

  (一)关于“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的不坚决”

  1.关于“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不坚决”问题整改情况

  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研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同时,扎实推进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在破解难题上取得成效。

  一是在严格控制总量方面,严格执行本市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和人口调控政策,继续压缩市属高校和普通中专招生规模。

  二是在有序疏解存量方面,积极推进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建设,北京电影学院等市属高校疏解项目已经启动,沙河、良乡高教园区配套不断完善。此外,北京化工大学到昌平南口建设新校区等项目正有序实施。

  三是在着力发展副中心教育方面,按照“三最一突出”的要求,加快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加大市级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强化东城、西城、海淀与通州联动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水平的合作机制,通过集团化、一体化等办学方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北京二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4所名校已进驻通州办学,实现一体办学、一体招生,另有10多所名校(园)在积极筹备中。

  四是在完善疏解配套政策方面,对主动压缩办学规模的学校,实行经费补偿政策,对按要求开展疏解工作的学校,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民办学校退出机制拟纳入2017年两委课题,深入研究。

  2.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专门会议统一市区两级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完善工作沟通机制和新闻宣传机制,通过务虚会、通气会、研讨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统一两委领导班子、机关处室、区教育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等教育系统内部共识,凝聚改革合力。2016年10月8日-9日,刘宇辉同志主持召开区教委主任工作务虚会,就当前教育领域呈现出来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社会敏感热点进行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统一各区教育管理部门内部共识,凝聚改革合力。10月26日,召开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专题报告会,刘宇辉同志为各区教育系统骨干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直面问题,思路清晰,深受好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目的。

  二是加强重要改革举措决策研究。苟仲文同志、王宁同志召开专题会十余次,对涉及全市教育领域全局性、方向性的改革工作提出意见。苟仲文同志、王宁同志、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业务处室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与基层同志、一线教师共同寻找教育改革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回应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策,努力争取基层单位对教育改革的最大支持。进一步完善市委教工委委员会议、市教委主任办公会决策机制,坚持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广泛研讨,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集体决策,一经形成共识,两委坚决执行。

  三是进一步加强首都教育新闻舆论工作。完善制度与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首都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继续与媒体合作开辟专版专栏,加强政策解读、理念引导、教育公共服务。已经全面总结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了首都基础教育扩优改革经验成果。进一步挖掘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服务功能。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市教委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新闻发言人微博、官方客户端等载体,建立与广大市民密切沟通的渠道,扩大传播范围,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开展在线服务,打造广播、电视、新媒体联动的“家长课堂”宣传服务平台。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开展“中小学办学重点领域情况督导调研”,推动政府履职,全面提高我市中小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手制定《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文件任务分解表和工作台账。召开专题会议,对《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文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并作进一步动员和部署。目前,各区已按市教委要求,将本区贯彻落实文件推进均衡发展最新进展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并按照要求制定了本区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报市教委。积极配合好市委改革办委托市社科院正在开展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第三方评估工作,进一步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查找改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五是统筹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北京市实际,针对当前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组织研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解决“农村弱”和“城镇挤”的问题。

  六是加大对一般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市级统筹作用,加大对一般学校和农村学校经费支持力度。通过设立市级教育领域改革项目经费,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优质资源扩大、市级统筹高中建设等项目不断缩小校际间、区域间办学条件差距。2016年投入9.3亿元(2017年计划投入12.6亿元),加强一般学校和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师资水平差距。加强城乡教育资源统筹,把支持乡村学校建设、乡村教师发展的各项政策细化落实到位,包括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职称(职务)评聘和骨干教师评选政策向一般学校倾斜、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2016年投入2.3亿元用于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017年全年计划约6.7亿元)。

  七是总结推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工作。2016年11月市教委召开扩优总结推进会,全面总结展示高校办附中附小、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引进外教等改革成果,扩大宣传改革成效,全面部署并启动实施扩优改革第二阶段工作。目前,扩优改革已经取得了教育资源结构优化、投放精准、配置高效的阶段性成果。26所高校,21家市、区教科研部门,13家民办教育机构,支持全市230余所学校,惠及近20万学生。市级投入资金近5亿元。扩优改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问卷调研中,88%的项目学校对项目实施评价在“满意”以上,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对改革成效报道60余篇次。

  3.关于“中小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完成了北京市小学德育课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调研范围包括全体小学德育课程教师和8个区的15000名学生。举办了第五届初中教师课程德育说课比赛,全市16个区和燕山地区共计推荐了170 余节优质课,来自各区的300多名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课程德育”说课比赛已举办五届,已成为德育融入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制定了《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纲要》初稿,修订了《北京市义务教育学科德育指导纲要》,组织开展市区两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带头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示范课,全市共推出近1500节优秀课例,课堂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是深入推进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结合首都教育实际,研究制定新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已经市教委办公会讨论通过并正式向社会发布。加强日常行为规范学习宣传。要求各学校将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新修订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学校和班级显著位置张贴,通过主题班、校会进行专题宣讲,让全市中小学生熟知守则和规范内容。进一步加强养成教育,引导学校依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细化规则要求,注重知行统一。加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将行为规范表现作为重要评价内容,以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是增强中小学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完成了32万人次中小学生“四个一”活动。积极开展“互联网+”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创新实践,目前已经完成了小学1-6年级网上家长学校每年级10个专题的辅导课程。完成了1.6万名初中学生学农实践活动。30万中小学生参与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大赛”,共收到学生实践作品25万余件,起到了积极教育引导效果。开展了中小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督导调研。

  四是坚决遏制中小学在校就餐浪费现象。深入推进“零米粒,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了全市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节俭养德节约行动工作部署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校园餐饮供给杜绝在校就餐浪费的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会同市卫计委印发了《致家长一封信》,号召家长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会同市粮食局、农村工作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本市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指导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粮食种植、收获、储藏等职业体验,提升学生爱粮节粮意识。此外,还在加强食堂条件保障、加强在校就餐管理、改进学校供餐方式、提升餐饮制作水平、加强供餐企业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对各区和全市中小学校明确了工作要求,加强了工作指导。

  4.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评聘了首批思政课特级教授36人、特级教师57人;评选2016年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双百奖学金,其中98人获新生奖学金、63人获学术奖学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13个如何”和其他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设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系列重大课题专项,首批评选立项了20项;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首批立项了13个示范点和2个培育项目;全面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青年教师“扬帆资助”、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申报评选工作。

  二是持续实施重点教育项目。深入推进“铸魂工程”,新建15家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开展20余次城乡体验日活动,推进高校与基地对口共建;组织240名高校教师分赴井冈山、长三角等开展体验式教学,提升“四个自信”。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加强新生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实施网络舆论引领工程,每天编发《网络舆情信息简报》;组织11所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与《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理论版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发出高校正面声音。举办“部长进校园”、理论名师大讲堂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召开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暨“名家领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创新性地开设了《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胡鞍钢、李稻葵、林毅夫、韩毓海等首都地区19位理论名家,为8所试点高校的320名学生共上一门思政课,受到广泛欢迎。2017年,将新增《马克思主义与哲学社会科学》、《世界发展大势与国家外交战略》两门课,试点院校将扩展为20所,选课学生近1000人。2016年11月28日—12月2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督查组,由张雪同志、唐立军同志牵头,对20所高校开展了专项督查,查找问题,限期整改。2017年将对其余20所高校继续开展督查。

  四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印发《关于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的通知》,要求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在全体学生当中普遍开展一次“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活动,强化对24个字的认知认同,要求做到全覆盖。举办“青春与价值对话——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优秀事迹系列宣讲报告会”,十佳辅导员以精彩感人的事迹和经历感染了在场的500位师生,根据计划,该报告会还将分区域陆续在9个辅导员基地开展巡回宣讲,覆盖到全部高校。举办了北京高校“诵吟经典·品味书香”中华经典诵读吟唱比赛和大学生阅读演讲比赛,各高校积极组队参加。2016年11月24—25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5个专家组,对20所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情况尤其是主题班会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组织专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个重大课题组的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

  五是着力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通知》,发挥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及时开展教育引导,加强校园防范管理。

  六是进一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教师队伍思想教育工作。制定实施《市委教工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报告、形势会商研判、情况通报、舆情引导和风险防控、问题管控处置、教育培训、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八项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专题内容作为必修课程,2016年9月以来举办了2期哲学社科骨干研修班、1期青年教师理论培训班,高校宣传部长、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青年专业教师300余人接受培训。

  5.关于“对市属高校及职业教育发展谋划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坚持把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非城市功能疏解、城市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推动北京市属高校及职业教育实现优势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加强“双一流”建设统筹谋划。落实教育部和两委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支持北京市属高校开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起草了《支持北京市属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意见》,统筹推进“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建设与发展。深入实施北京高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重点支持体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需求和符合学校发展战略定位的相关专业建设,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二是深入推进“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落实《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高精尖创新中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定》,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各高精尖中心建设规划并对修改后的规划逐一审批。研究制定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支持市属高校年青、有发展潜力、有能力组织并领导高水平科研团队的教师和科研人员。

  三是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市教委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工作机制,激发高校办学活力。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2017-2020)》,2017年初印发,全面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谋划。将北京市教委直属的中专学校北京城市建设学校并入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进一步深入研究了逐步撤并、改造升级、疏解转移和优先发展、重点加强的五类专业调整计划方案,并在2017年中高职院校新专业审批备案中按照市发改委的禁限目录进行严格把关。协调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融通渗透,落实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计划,录取4319人。继续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年内新成立了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职教集团、北京劳动保障职教集团,指导其他7家职教集团在原有组织和工作实践基础上创新项目途径、夯实办学质量。

  五是促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加大了地区合作调查研究和合作意向的工作力度,与河北省教育厅签订了《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积极鼓励我市职业院校与津冀职业院校开展广泛合作,科学指导职业院校向京郊、津、冀转移延伸。

  六是深化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课堂教学现状调研,推进胡格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启动实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并通过教师信息化教学和学生职业技能比赛等抓手全方位锻炼,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关于“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

  1.关于“对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市属高校领导班子配备工作,利用班子成员任命宣布会和高校领导干部谈话等契机,对高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落实好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召开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暨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综合验收总结交流会,要求高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高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反对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两种倾向。

  三是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按照市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计划,分期分批推进市属高校章程建设与核准工作,将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高校基本制度写进各高校章程,推进高校进一步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制度,以制度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2.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修订了《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对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明确意见。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研究制定了高校系统工作方案,明确了校院系三级党组织都要进行党建述职。制定了两委《落实<2016年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任务的分工方案》,明确了各项任务牵头领导和主责处室,使主体责任逐级落实到人。

  三是支持教育纪工委“三转”工作。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两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23次工委委员会专门审议了《关于成立两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对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三转”工作提高认识。

  四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工作机制,印发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加强干部管理监督部门协调联系制度》。对具体问题抓紧核实处理,巡视组直接交教育纪工委信访件9件,由教工委负责同志转交信访件6件,共15件。教育纪工委目前已完成初核14件,其他1件正在初核。

  五是细化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建立全程记实机制。印发了《关于印发<两委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办法>的通知》(京教工办〔2016〕48号),明确了全程记实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记实范围、记实内容以及工作程序。专门制作了《两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手册》,两委领导、处长副处长、直属单位处级干部人手一本。完善了领导小组议事机制。拟制了《两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从议事范围、形式、程序以及参加范围等方面予以明确。

  3.关于“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加强干部交流工作。对于存在廉政风险的干部,将按照相关制度与程序进行调整。由于正在开展直属事业单位整合工作,部分直属单位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在改革调整完成后实施。

  二是贯彻落实《两委机关干部基层挂职工作管理办法》,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补充基层工作经历,了解和熟悉基层工作情况,更好服务基层。统计所有结束挂职的机关干部挂职期间请假情况,经与处长和分管领导确认后备案。请假时间超过30天的,均按请假时长补齐挂职时间。

  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目前所有机关处室党支部均在任期内,无超期未换届党支部。机关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原始材料留存工作。做到专人专本记录,并做专项留存。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对所属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着力推动解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组部党建专项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努力破解基层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广了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薄弱党支部负面清单、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结对帮扶等好做法好经验,目前高校薄弱基层党组织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实施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组织11所试点高校针对“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2个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破题,2016年11月29-30日召开了各高校党委书记参加的项目总结验收和成果推广大会,在制度、机制、方法等层面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认真研究破解中小学党建工作难题,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下一步将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共同下发意见,推动难点问题解决。

  三是健全了高校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系(教研室)实施核心会制度,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后修改并印发。

  四是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2016年11月,教工委入校抽查了6所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得到了市委组织部肯定。同期,张雪同志主持召开了高端人才发展党员工作研讨会和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梳理了高校在高端人才中发展党员、端正大学生入党动机方面的经验和不足,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对策。

  (三)关于“重点领域问题突出”

  1.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敏锐性、主动性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着力建立防治“问题操场”问题长效机制。市教委已启动了《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合成材料运动场地质量控制标准》的编制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市质监、环保、体育、建设等部门、区教委和有关专家进行研讨,完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用房空气质量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的通知》,对2320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教育教学用房空气质量进行全面排查。印发了《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装修改造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改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二是着力缓解“入园难”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和数据分析,根据市统计局和卫计委提供的数字准确预测出了未来五年的学位缺口,并提出应对措施,形成了《北京市关于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的若干意见》。建立无证幼儿园变化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底各区教委须向市教委汇总当月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的进展及分布和数量的变化情况,通过建立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台账,对全市无证幼儿园进行实时监控。目前已初步制定了无证幼儿园的治理方案,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审批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无证幼儿园。就《北京市关于建立社区办园点的若干意见》和《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基本要求》征求了各相关委办局的意见,会同有关委办局加快印发社区办园点相关文件并开展治理工作。

  2.关于“某下属单位经营混乱”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某下属企业单位的问题。一是规范项目投资。责成该单位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防控投资风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与保值增值。二是严查领导干部玩忽职守问题。针对该单位“签订虚假合同”问题,已责成该单位签订补充协议,与相关公司进行洽商,处理好后续事宜。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处理。三是纠正和杜绝利益输送问题。要求该单位14名员工全面退出所持有的该公司股份,与停薪留职员工解除劳动关系,与承租方重新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全面清查自2013年以来发放的津贴补贴,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含已退休的公司前任总经理)将2013年到2015年违规发放的过节费进行清退,清退金额总计27.8万元。下一步将严格规范公司薪酬管理体系,取消所有不合理的津贴、补贴;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制定《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和《工程类合同评审管理办法》、《投资决策管理办法》、《房屋出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行为,防范和控制廉政风险。

  (2)关于某下属事业单位的问题。一是针对公款旅游问题,正在进行初核, 下一步将集中力量完成调查任务,提出处理意见。整改期间,该单位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全体职工大会,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规定、外出考察规定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二是针对“购买文物资金收款单位与发票开具单位不一致”问题,要求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按预算支出、严查发票,加强文物管理,做到账实相符、账目清楚,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下,两委以严肃认真的鲜明态度和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严格对照巡视意见,持续抓好各项工作,在积极整改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差距,真正向核心看齐。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共同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正确办学方向。两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落实,坚决纠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汇聚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市教育纪工委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

  (三)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要紧盯不放、慎终如始,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注重成果运用促进事业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两委将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统一起来,纳入两委全局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综合改革相结合,巩固巡视成果、放大巡视效应,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首都教育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使巡视整改工作与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巡视整改成效,回应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为实现首都教育“十三五”规划、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3089642;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台基厂3号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邮编:100743;电子邮箱:lwjgjw@bjedu.gov.cn。

      【来源:2017年3月3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