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广东)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广东)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2月2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黄创强同志代表省委第八巡视组分别向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同志及校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潮光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1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广州美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黄创强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广州美术学院党委深刻认识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中央“四个全面”重大部署,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结合艺术院校的实际情况,在广大师生中进一步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不够,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部署轻落实,压力传导层层弱化,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对重要岗位行使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生活不规范,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管理松散,干部选任条件政策执行不严,人才推荐引进标准把关不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资金资产监管缺位,校产出租管理混乱,改变专项资金用途,经营性资产租赁监管不严,院产管理委员会履职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黄创强同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广州美术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并深入研究艺术院校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着力解决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抓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设,强化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下属团体内部党的领导。二是增强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查找党建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不作为等问题。充实纪检监察力量,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加大对基建、后勤、财务、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完善并严格执行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监管,严格执行院务公开制度。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加大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力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标准条件,严格选任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引进、使用、激励机制,注重培养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严格组织纪律,切实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各项要求,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四是严格依法治校,不断提高学院治理能力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校园管理等方面的长远规划。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能动作用,充分发挥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等议事机构作用,真正建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管理新格局。

      黄创强同志强调,广州美术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陈潮光表示,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反馈意见,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部署取得的成效,严肃指出了我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在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工作认真细致,客观公正,政策水平高,对一些问题多次与学校主要领导沟通,并提出了严格要求,体现了上级组织对学校领导班子的关心和爱护,整改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党委诚恳接受,深刻领会,并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将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一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并根据整改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定任务、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过程,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 “四个意识”, 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理和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高度重视研究艺术院校党建工作特点规律,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培养力度,严格依法治校,提高治理学校能力。四是学校领导班子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整改,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整改工作。同时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坚定不移沿着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艺术类大学目标奋进!

      省委第八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处长谢锦群,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负责人及二级院系党政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来源:广州美术学院官网。注:广州美术学院是全国30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