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巡视组向35家单位党组织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巡视组向35家单位党组织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近日,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16年第三轮专项巡视35家市属党政机关、市属高校和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反馈情况。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至11月,市委12个巡视组对上述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各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视的各单位党组织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党的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同时,巡视组也发现和收到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单位党组织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管党治党不严。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以党的建设统领司法改革不够,在思想认识上与中央、市委关于司法改革的要求有差距;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规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政治敏感性不强,对中央的精神领会理解不深,“四个意识”不够强,相关规定执行不到位,议事决策不规范。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中央、市委精神不及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力,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市委统战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口内党建抓的不够经常,部署和检查考核缺失,机关党组织存在对党员教育管理偏松偏软、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组织活动质量不高、党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市政府参事室党组履行职责不到位,组织参事学习不够,发挥组织参事履行职责的作用不充分,特别是缺少组织参事开展调查研究的刚性制度,参事调研和提出意见建议少,整体质量不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班子缺乏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部分班子成员工作热情不高、担当精神不强、精力不集中、能力不足,班子合力和整体功能缺失。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决有力,党建工作停留在工作部署和会议强调层面,纪内信访件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市三中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关注案件审判多,研究党的工作少,管党治党抓手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不够。党组会、院长办公会不规范,建院3年,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市法学会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薄弱,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健全,学习组织不规范。工作状态松弛,班子成员工作沟通配合不够。决策把关不严,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团市委以书记会代行党组职责,对领导核心作用、决策事项范围和工作原则等缺乏准确认知。“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担当欠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对中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上级一些重要工作部署学习贯彻不深入、不全面,管理监督团干部乏力,凝聚引领青年思想不够。

  二是部分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存在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现象。市编办派驻纪检组对编办纪检工作指导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超标准支出现象仍然存在。市委党史研究室派驻纪检组的执纪监督问责工作仍需加强。存在公款吃喝、违规召开各类会议、考察调研中顺道游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市公安局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还存在差距;对国有资产和下属社团组织监管不力,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不严格,国有资产处置不当,社团组织管理失控,重大项目管理失范。市委宣传部驻部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对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监管有缺失。市社科院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表面化、简单化”,对违规违纪现象执纪问责不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制度不健全、体系不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没有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未落实。市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逐级递减,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执纪责任缺位,对个别干部违纪问题处理偏松偏软。

  三是“四风”现象仍然存在。市总工会党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管理使用公车、超标准公务接待、滥发纪念品、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依然存在。市妇联党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违规使用公车,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市委党校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规发放福利花样繁多,节假日期间借调研之名探亲旅游问题突出,规避管理租用车辆,公款吃喝依然存在。一中院党组“四风”问题纠治不彻底。用公款购买超市购物卡,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浪费严重,作风不深入,开展调研不够。市支援合作一办三部“四风”问题整治不力,屡禁不止。公务接待违反中央和北京市有关规定,违规超标准聚餐,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使用财政经费、发放补贴。市金融局党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存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虚列会议支出、套取会议经费等现象。市地勘局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市政研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私设“小金库”、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问题。市政协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购物卡和违规使用公车的现象。市侨联党组“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编造虚假材料套取专项经费用于出国;违反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办公用房超标;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超标准组织培训和乘坐交通工具。市台联党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以考察调研为名变相使用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市委研究室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多次以考察调研名义组团赴台,存在公款顺道游、福利化现象。

  四是一些重点领域监管缺位。市政法委政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存在资金规避监管、越权审批大额资金、违规使用结余专项资金等问题。市政府侨办党组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手续不完备,监管缺失;会议费支出不规范,有的会议未在政府采购点召开。市城管执法局党组资金使用不规范,对审批权限缺乏管控,资金支出较随意,存在资金使用不当情况;资产管理不够严格,存在资产流失和闲置情况,财务管理存在较多漏洞,与合作供应商有利益交织。市网信办党组重大项目失察失管,存在不招标或假招标、涉密工程委托建设不合规的问题。对首都互联网协会的经费支出缺乏监管,并在协会列支费用。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资金结余闲置,存在风险。市友协党组在财务管理、对外接待、干部出访、“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廉政风险突出;礼品及合同文本等基础管理环节漏洞多。市直机关工委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修缮工程建设违规操作,涉嫌利益输送,对下属单位疏于监管,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混乱,市直机关工会违规使用会费,工委党校资金资产管理使用违规问题突出,存在大量假发票入账、违规出租房屋等问题。

  市委巡视组要求,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