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西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西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1月10日上午,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周家伦同志、巡视组副组长张一华同志和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反馈大会。校党委书记黄蓉生同志作表态发言,校长张卫国同志主持大会。会前,巡视组和教育部巡视办分别向学校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6日至11月22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学校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西南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列席有关会议,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西南大学的情况汇报,赞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会上,周家伦同志宣读了反馈意见。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南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办学精神,努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其后,周家伦同志反馈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主要存在:1.“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及部党组决策部署不到位。2.对纪律和规矩缺乏敬畏,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违规取酬,有的领导干部在自己所分管的部门联系的单位多头领取报酬,存在以职务身份参加学校下属单位内部职务活动取酬问题。3.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发现有的问题后没能有针对性深入研究反思、调查和追责问题,提出整改措施。4.学校党委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薄弱。

      二是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主要表现在:1.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选用形式单一,过于倚重竞争上岗的方式;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至今未出台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学校党委对干部政策的理解把握不够准确全面。2.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学校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没有明显整改效果;校内各级各类会议多,会议时间长,时效性不强。3.基层组织在主体责任传导、压力衔接、任务延伸上存在层层衰减的情况,制度建设不规范。

      三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表现在:1.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不敢碰硬。2.学校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行问责乏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不到位;没有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监督执纪乏力;担当意识不强,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软,没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3.对教育部的各专项检查结果整改落实不到位,基建和资产等领域存在重大廉洁风险。

      周家伦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一、学校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当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学校党委要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整改,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扭转机关作风,切实转文风、改会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大问责和警示教育力度。

      三、学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学校纪委要不断强化执纪审查能力,不断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工作要求,加强对二级纪委书记业务能力的指导和培养。

      周家伦同志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对于巡视中收到的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切实履行整改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结合“两学一做”,扎实抓好整改工作。三要切实加强整改信息公开,提升巡视整改长效。希望学校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学校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黄蓉生同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学校党委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为我们全面整改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办要求,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

      黄蓉生同志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自觉遵循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核心政治原则、自觉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政治责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部党组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是正视问题,明确思路,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序进行。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三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责任体系、科学研究制订巡视整改方案、具体细化巡视整改时间进程,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整改任务,倾情倾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西南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