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意见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意见

      根据教育部党组安排,2017年1月13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赴华中农业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意见。巡视组分别向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巡视工作意见反馈会。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简大钧作巡视情况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受部党组委派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代表学校班子作表态发言,巡视组副组长周玲、校长邓秀新出席反馈会。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8日至11月23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学校积极支持配合下,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谈话、接待干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相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结束后,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华中农业大学的情况汇报。

      在巡视工作意见反馈会上,简大钧组长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反馈意见,主要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彼此信任、相互配合,自觉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率领班子成员团结奋斗,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主要包括: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校对发挥党委全委会的作用不重视。党委职能部门人员配置偏少,机关党委没有专职党务干部。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足,校级中心组未能发挥对二级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未对其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但对“学”仍然抓得不实。对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情况进行无记名测试,不少同志对党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不够,贯彻中央2014年59号文件精神动作迟缓,2015年10月后才陆续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宣传思想工作方法陈旧,以传达文件会议精神为主,对教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缺乏吸引力。学校对“海归”教师思想状况了解不深,引领不够。对“两课”教学缺乏有针对性地研讨,“两课”教师缺少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时间和平台,难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辅导员队伍不稳,希望尽早转岗。辅导员事务性工作过多,难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引领。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意识不强,方式单一、措施不力。

      二是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主要包括: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委在突破改革的难点上力度不够,如校内办学资源的配置不合理,有的学院分散在18处办学。学校规定党政工作相关事项分别提交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校领导班子碰头会只是交流沟通情况的平台,但有时却代为处理决定重大事项。党委对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重视不足,民主党派反映,学校主要领导极少与民主党派沟通交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表意见的渠道不够畅通。选人用人导向有问题,十八大以来选拔任用干部仍坚持“凡提必竞”,与中央精神不符,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够严格规范,干部考核管理监督不严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严肃、不认真,存在涂改、漏报、瞒报等情况。对个人申报事项不实的个别干部,缺乏严肃认真地对待。存在对干部重选拔任用、轻培养锻炼的现象,能力建设滞后,干部能进能出的机制不健全,干部队伍活力不足。作风建设不实,存在一定程度的“报喜不报忧”现象,机关作风及基础工作不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解释问题不够。有的基建项目违规操作、未批先建。部分上报材料不完整、不准确。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学院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不规范,存在以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会代替党委会研究党务工作的现象。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以传达会议文件精神为主,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偏少,“三会一课”的记录不规范。教代会的作用发挥不好,部分提案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院务公开不够。

      三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主要包括: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传达部署,轻检查落实,班子成员对其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多业务指导,少廉政监督,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轻微违纪的中层干部有的不进行批评教育。党委成员之间缺乏有效的相互监督,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多集中在业务工作建议上,少有思想根源的剖析以及作风方面的内省自律。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转”迟缓,对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聚焦不够,践行“四种形态”不力,纪律审查工作程序欠规范,案件办理存在调查不深入、流程不规范、材料不完整等问题,人员配备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不力,“四风”问题仍有不同程度表现,对“三公”经费鉴定不清晰、归集不准确。对管理人员薪酬体系未进行合理设计。因公出国出境管理不严。学校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仍然存在。校班子成员固定联系某学院,极少到非联系学院调研,基层误将“联系”视为“分管”。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力度不大,特别是完善各类人员考核评价体系、校内资源的合理配置等问题上推进缓慢,有畏难懈怠情绪。内控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存在腐败隐患。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收入收费分散到二级、三级机构,部分收入未纳入学校统一核算。对附属单位疏于管理。修缮项目管理不规范。财务基础工作薄弱。对审计以及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

      简大钧代表巡视组提出意见建议,主要如下:

      一是增强党的观念,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学习制度,提高两级中心组的学习质量,促进学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增强全员育人意识,重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学生思想的正确引领,重视管理与服务工作在育人中的作用。要进一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学体系中的地位,补充“两课”教师缺额,搭建“两课”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着重提高“两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定期分析、准确把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突出的、带倾向性的问题,增强学校的凝聚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整体推进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

      二是直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学校领导要强化规矩意识,正确把握、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严格决策程序。班子成员要带头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校管理上,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选拔渠道单一、工作程序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优化选人用人环境。要将干部的任期制与目标责任制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完善管理岗位考核评价机制,促使干部在任期内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管理工作上。要着力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按党章规定规范各项工作流程。要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发挥好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以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每个师生党员都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畅通与民主党派沟通渠道,认真落实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制度,激发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在落实“一岗双责”上亲力亲为。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督查机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内部监督,以及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要开展落实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对审计及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务求实效。要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抓住深化改革的契机,下功夫推进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转变机关职能,下移管理重心,优化管理流程,激发基层活力,从根本上防控廉政风险。要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本着“抓早抓小”的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提高业务能力,规范工程流程,健全基础档案。

      牛燕冰同志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反馈会后,要按照部党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集中整改二个月后,学校要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三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学校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不仅内部进行通报,还要通过单位网站和教育部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李忠云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两位领导的讲话实事求是、客观中肯,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全面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班子赞同并接受教育部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将深刻反思并坚决整改;对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将认真贯彻、全力落实。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本次巡视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学校领导班子思想灵魂的一次深刻洗礼,是对全校领导干部党性作风的一次宝贵锤炼。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清醒和行动坚定,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抓紧、抓实、抓好。二是精心制定方案,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将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入研究、逐条分析、对照反思,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推进整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三是建立责任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将根据巡视组要求,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学校党委对所有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把好关、执好纪、问好责。个人身为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定带头抓好整改,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督查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整改工作。及时公开整改工作安排,接受师生监督。深挖问题根源,加强制度建设,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巩固整改成效,实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李忠云表示,我们要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地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以优良的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教职工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