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国海洋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国海洋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祝家麟,副组长王子镐向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鞠传进、校长于志刚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巡视情况。随后,祝家麟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干部师生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鞠传进作表态发言,于志刚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6日至11月22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中国海洋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祝家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两个责任。班子团结和谐,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巡视中发现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在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方面,紧密联系实际做得不够;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以听辅导报告和传达文件精神为主,缺少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领导干部思想实际的研讨式学习交流;学校党委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党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落实不够,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看齐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的重要文件常委会学习议论后没有及时制定校内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议大事能力不强。常委会议题设置重点不突出;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不严格;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力。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意识不强,制度建设明显滞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有关规定没有完全落实,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备不足;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有力抓手,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缺少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重布置、轻督促检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委抓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有力。有的班子成员主观上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党委对班子成员的理论武装抓得不紧;部分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够;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决策制度不完善,决策程序和日常工作不够规范。在一些事项的决策中,一定程度上存在以校长办公会代替党委常委会决策的情况;党委常委会记录不详实,没有纪要。选人用人工作政策意识不强,工作不规范。干部选任制度建设明显滞后;学校缺少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选拔干部没有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合理确定选拔方式;干部选任动议环节不够规范;干部监督和管理不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党委对基层涌现出来的党内先进典型和优秀个人表彰、宣传力度不够;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大都以纪要和总结的形式代替记录;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基层支部对党内生活重视不够、要求不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党委抓机关作风没有做到持之以恒,有的部门还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服务精神和责任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有的班子成员不能够很好地处理学术业务与管理工作的关系,对管理工作的精力投入不足;有的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够,抓工作落实不力;班子成员各守自己分工,但作为党委常委,对学校全局工作思考、主动协调配合不够。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级弱化。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工作部署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没有建立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考核机制;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不扎实;信访处理工作程序不够规范;执纪审查工作不严;纪检监察队伍力量薄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改没有完全到位。会风、文风改进不明显;主动联系师生方面做的不够;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对因公出国(境)及相关证件的管理不严格;存在学校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在参加属于职责范围内工作时取酬的情况;“小金库”问题整改不彻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风险。财务审批流程不严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不够;国有资产管理不够严格,专项整改不到位;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

  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祝家麟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解放思想,克服惯性思维,敢于开拓创新。既要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全局,提高决策水平,又要着力规范日常工作。畅通交流渠道,虚心向师生问计问策,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要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在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为维护国家海洋核心利益提供战略思维、智力支持和科学技术支撑服务。党委要抓好建立黄岛新校区的历史性机遇,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管理,把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阵地建设,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尽快研究制定校内实施办法。要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统筹规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加强培训教育,基层党支部要严肃组织生活。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的交流和表彰。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三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党委书记要做到“四个亲自”,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党委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充实和配强纪检监察力量,全力支持纪委履职尽责。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要持之以恒,时常“回头看”。要综合发挥财务、审计、监察等部门的作用。要严格执行财务规范,建立和完善内控体系,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强化对国有资产、财务、基建、后勤、继续教育、招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过程监督和纪律检查。

  贾德永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反馈会后,要按照部党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集中整改二个月后,学校要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三要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学校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不仅内部进行通报,还要通过单位网站和教育部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鞠传进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建议和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责任心,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系统反思、全力整改。

  鞠传进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落实。此次巡视工作,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整体系统把脉,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深入体检,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发展的重视支持,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心爱护。学校将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从确保学校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高度,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创新发展的过程,让整改过程成为改进作风、增强动力、激发活力的过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部党组放心、让广大师生满意。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要立即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系统研究、周密部署;尽快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研究、逐条分析,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及时将整改任务、时间、责任人等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听取师生员工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确保整改工作让广大师生满意。三是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创新发展。整改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着眼于治标,抓住问题的要害,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彻底解决,警示、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更要着眼于治本,把问题置于全局系统中考查深究,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特别是要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探求斩断根源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从源头上根治、在系统中完善。将深化推进严格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制度等的有效做法和改革措施逐步固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于志刚表示,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为确保学校的巡视整改工作富有成效,于志刚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传达贯彻好巡视反馈意见会的精神和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部党组的要求上来,增强深入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二是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实现事业创新发展相统一,坚持将落实中央部署、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与响应师生期盼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系统谋划、整体推动整改落实工作。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依据整改落实方案,主动认领责任,加强协同联动,把握时限节点,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地逐一落实整改任务,在整改落实中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校共谋发展的正能量,将整改落实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国海洋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