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5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朱玉泉,副组长陶文沂、孙广平向学校党委书记徐孝民、校长杨仁树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巡视情况。随后,朱玉泉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干部师生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徐孝民作表态发言,杨仁树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7日至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朱玉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建设;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学校党的工作新局面。

  巡视中发现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学校学习传达中央精神不深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待加强。学校党委没有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内容和方式单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落实不够;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够强。学校党委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够强,特别是看齐意识不强;宣传思想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学校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少。对师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不深入、不具体。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部分思政课堂教学存在教育方式单一、吸引力感染力不强等问题。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学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决策效率不高,执行不够。学校党委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上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时没有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弱化,干部管理偏宽松软。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选任纪实需要强化。干部选拔方式过于单一,存在“凡提必竞”的现象。干部轮岗交流不够。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不够,缺少整体及长远规划。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少,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够。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学校未按规定确定交纳党费工资基数并及时调整,党员未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监督体系不完善。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职方式单一。党委全面监督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探头”作用发挥不够。“三转”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到位,“五类处置标准”把握不准。执纪失于宽松软。制度流程不完善,不善监督执纪;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学校在不同层面存在形式主义。学校存在一定程度的慵懒散现象;贯彻落实专项检查整改不彻底,工作拖沓应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招投标管理存在漏洞,廉洁风险突出。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存在流失风险。科研经费监管不到位。财务监管意识不强。

  朱玉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示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学校党委要加强党建工作和学校发展问题专题研究,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细化议事规则,加强决策论证,完善督办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力。

  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要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选任方式;严格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干部档案核实处理;严格规范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加大干部的轮岗交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按时足额交纳党费。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三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配足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定期分析和研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情况,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四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班子成员要增强“一岗双责”和监督意识,发挥表率作用。纪委要落实监督责任,强化“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针对招投标管理、经营性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堵塞漏洞。

  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反馈会后,要按照部党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集中整改二个月后,学校要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靠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三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学校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不仅内部进行通报,还要通过单位网站和教育部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徐孝民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的要求,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巡视成果运用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徐孝民强调,学校将从五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做到思想清醒行动坚决。要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清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进行整改,努力交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满意答卷。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致深入做好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逐条研究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把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具体明确的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按期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党委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统筹整改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将带头抓好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精力抓紧抓好整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探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把整改工作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相结合,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堵塞漏洞,着力形成长效机制,以体制机制固化整改成果。五是坚持开门搞整改,对照整改承诺接受师生监督。整改内容将向全校公布,整改过程接受师生监督,整改进展和成果将及时进行通报。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切实提高整改落实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保障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进而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杨仁树表示,教育部党组对我校的巡视,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体检”,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指导性强,为学校开出了药方、指明了方向,对于学校改进作风、提高素质、推动工作,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交出一份让部党组满意的答卷。同时要以此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把整改落实工作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矿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