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交通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交通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1月6日上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交通大学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王豪杰,副组长梁庆寅、崔邦焱,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等向学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巡视情况。随后,王豪杰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干部教师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曹国永作表态发言,宁滨主持会议。

      王豪杰指出,2016年10月15日至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北京交通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62人次,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王豪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巡视发现主要问题: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少,党委会议决策多,但落实少,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健全,对决策执行跟踪不到位,纪律约束不够,督察督办不严,影响了党委决策的权威性。部分班子成员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工作上,常委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强,担当意识不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防范意识和引领意识不强,对意识形态的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管理力度不够,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常态、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深,驾驭新媒体的能力不强,存在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情况。党委对立德树人的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保障措施不够具体有力。学校全员立德树人氛围不够浓厚,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思政理论课主渠道的理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抓好大事、把握机遇、共谋发展的责任担当,未能破解新校区建设和教职工住宅分配两大难题,未能充分把握好我国高铁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坚决有力,领导班子存在“一言堂”和“家长制作风”现象,有些重大决策讨论不系统不全面,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以外的议题讨论发言不主动、不充分。作风建设不力,工作不深入,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对师生反映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关注和回应不够。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存在任人唯亲现象和程序不规范,中层干部换届周期太长,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对中层干部关心培养不够,缺少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干部队伍出现工作热情缺乏、精神懈怠,甚至不作为的现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领导和监督力度不够,二级党组织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极少研究党建工作,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得到体现,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指导督促不到位,教工党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质量不高,少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薄弱。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不严。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大多停留在一般性的工作安排部署上,缺少落实、指导、检查、督促和考核问责措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严不实,存在重业务管理、轻党风廉政建设现象。班子成员之间缺乏沟通联系,也缺乏有效的相互监督,尚未形成党风廉政责任制的监督检查机制。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没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被动应付,执纪问责不力, “三转”意识不强,动作迟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系不健全,尚未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对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没有形成有力的监督机制,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领导干部持因私护照出国(境)管理不严,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2015年部分二级单位仍然存在利用节假日违规发放奖励补贴情况。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资产与招投标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制度缺失,招投标工作分散在多个单位,存在多头管理、监督不到位的情况,对外出租房屋普遍存在不按有关规定报批报备,不实行公开招租,出租收益不纳入学校统一核算和管理等,存在利益输送的风险。

      王豪杰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针对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程序,进一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增强民主集中制。要严格执行干部任期制,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学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身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碰硬。

      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中去调查研究,悉心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集中师生的智慧,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要体察师生的需求,特别是老同志和青年教师实际困难,对一些关系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畅通渠道,及时沟通,消除分歧,形成共识,切实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

      五是关注并防范学校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存在利益输送的廉政风险。学校要尽快采取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规范管理,杜绝可能出现的风险。

      牛燕冰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部党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分类处置,对反映不实的也要及时澄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用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改革发展。三是以上率先,压实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

      曹国永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既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我校实际情况。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将在深入分析和剖析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打一场整改的硬仗。

      曹国永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与巡视整改结合起来,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度,深刻领会此次巡视对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及推动学校立德树人等各方面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和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学校党委牵头抓总,按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领整改任务,分工负责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校院两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建立学校党委、院(系)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学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落实整改要求不积极、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完善长效机制。针对问题开展深刻剖析,强化抓源治本,建立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曹国永指出,要通过全面系统地整改,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双一流”建设、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等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的落实。将整改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宁滨表示,作为党委常委、校长,将坚决落实党政同责、强化政治担当、健全责任体系,与党委书记共同抓好从严治党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落实到办学治校各个环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对广大师生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落实巡视组巡视意见和巡视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要的政治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以整改为契机,自觉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汇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