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广西)第七巡视组向广西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广西)第七巡视组向广西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广西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2016年12月12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罗建文,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组长蒙建敏向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蒙建敏代表巡视组向广西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刘正东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于2016年 9月 19日至10月25日,对广西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自治区党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蒙建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大学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在推进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和“双一流”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上一轮巡视整改广西大学仍存在科研经费管理不够规范、财务管理和校办企业监管不到位、部分教职工对绩效工资分配差距大反映较大等问题。二是广西大学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弱化。三是党员师生教育管理缺失。四是对创收收支、劳务费发放监管不到位,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
  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蒙建敏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条意见建议。一是广西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要严肃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凝心聚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三是严守财经工作纪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等违反财经工作纪律问题,对不符合规定的劳务费要坚决予以清理。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下决心处理好绩效工资、统筹继续教育管理和规范校办企业等问题。

  罗建文指出,广西大学党委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整改是巡视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巡视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学校党委要从政治巡视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突出主体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对重要工作、重要环节、重要情况和重要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管工作,各负其责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要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建立清单,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实行月通报制度,确保实时掌握整改动态;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用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成效,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施专项督查,强化整改成效。要加强自我检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刘正东表示,巡视组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建议和具体明确的整改要求,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广西大学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是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干部的教育警醒和关心爱护,必将对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事业发展、“双一流”建设,尤其是对学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学校党委完全接受巡视组的意见,一定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理、认责、认改,把这次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区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1月8日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陈武主席9月20日主持现场办公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立即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实施时限,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对于如何抓好整改工作,刘正东要求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要严字当头,切实担当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都落实到位;三要坚持整改和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以整改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四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学校党委将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为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交出圆满答卷。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正高职称人员,纪检、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近三年退休的自治区管理干部,退休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