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内蒙古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内蒙古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2月21日,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内蒙古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副主任王亚向朱炳文同志传达了李纪恒书记听取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张成林组长代表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内蒙古大学党委进行了反馈,王亚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了表态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6日至5月10日,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内蒙古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成林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配备不齐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存在漏洞;学术领军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存在“在编不在岗”问题。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交自治区纪委、自治区高校纪工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张成林组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校党委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研究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短板,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确保“双一流”建设目标顺利开局。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总支书记,解决基层党的建设缺失和软弱涣散问题。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充实思政工作队伍,管好课堂、管好队伍、管好阵地。围绕立德树人,加大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完善学生工作管理机制。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三)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和党员。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王亚同志指出,内蒙古大学党委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切实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朱炳文表示,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巡视的重要意义,强化整改责任和担当意识。二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四是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内蒙古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内蒙古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官网。说明:内蒙古大学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区属211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