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天津)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天津)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2日至7月16日,市委巡视八组对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联系“四个全面”,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利器,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五人小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八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音乐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市教育工委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对学院工作疏于全面领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格,领导班子落实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求有欠缺。贯彻“立德树人”办学方针不力,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师德建设不到位,思想政治课设置不达标,学科建设边缘化。二是基层党建薄弱,党组织配备不齐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费收缴使用存在问题,发展党员不规范。三是管党治党不严,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纪委执纪监督宽松弱,廉政教育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存在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使用“三公”经费等问题。五是在自主招生上风险防控缺失,违纪违规问题突出。六是对资金、资产等重点领域监控不力,资金长期挂账问题突出,资产账实不符,盘亏损失,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六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严查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责任追究,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四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师德校风建设。五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六是针对自主招生、资金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音乐学院党委要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逐件严肃认真落实,务必整改到位。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八组的反馈意见完全符合音乐学院实际,我们诚恳接受。学院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有力措施,举一反三,查纠整改,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巡视八组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出席反馈会。音乐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院纪委、院党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天津纪检监察网。注:天津音乐学院为全国30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