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9月14日下午,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振奇向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周京生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周京生代表市委巡视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振奇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雪作表态发言,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主持会议。市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周秀惠、孙仕柱参加了反馈。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2日至7月28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周京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首善标准和要求,推动首都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做出新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不坚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到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仍存短板;对市属高校及职业教育发展谋划不够;个别下属单位管理混乱,班子不团结,队伍不稳定,私设 “小金库”,学生管理松散、混乱。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监督执纪问责偏轻偏软,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问题突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敏锐性、主动性不足;个别下属单位存在经营管理混乱、违规发放过节费和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京生代表市委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李振奇指出,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雪表示,市委巡视组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党章党规、遵守党的纪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问题切中要害、实事求是。两委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张雪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要求和郭金龙同志的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思想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三是深化巡视成果,推进首都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七巡视组、市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三年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直属机构中层党政正职、“两代表一委员”等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10月1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