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河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郑州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河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郑州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8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郑州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崔战杰向郑州大学传达了谢伏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高颖照,副组长张遂兴、杨艳丽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高颖照代表省委巡视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牛书成作表态发言。校长刘炯天院士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6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郑州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借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高颖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大学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一流学科、争创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协同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进程中迈出了新步伐。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性不够强;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氛围不够浓厚,对基层党的建设关注不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缺乏精准把握;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二是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较高廉政风险。科研经费监管不严;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巡视中还发现了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档案管理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高颖照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郑州大学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他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全面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资金资产监管,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使“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常态。
      崔战杰同志指出:郑州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同志表示,高颖照组长和崔战杰副主任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全面客观、精准到位,既有肯定和鼓励,又抓住了问题、切中了要害,使我们认清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我们完全接受。他代表校党委就做好整改工作表态:一是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毫不含糊地抓好整改工作,把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切实转化为我们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从严从实,全力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标准,细化措施;要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强化监督,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务求整改实效。三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全面深入分析查摆原因,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的发生。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突出党要管党,勇挑从严治党重担,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遏制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四是抢抓机遇,统筹发展。要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自觉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贯彻实施结合起来,与学校综合改革的纵深推进结合起来,强化巡视成果的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向省委、省政府及全校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及具体要求,符合我校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郑州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省委对郑州大学领导班子的关心和爱护,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对此牛书记在表态发言中代表校党委向省委作出了郑重承诺。我们要及时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狠抓整改任务的落实,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郑州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三年退休和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校领导,学校各部门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有关同志,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8月12日,郑州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