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15日上午,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振奇向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云斋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刘云斋代表市委巡视组向中国戏曲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振奇传达了郭金龙同志讲话主要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龚裕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赵黎平、程永涛、李国祥参加了反馈。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2月29日至4月29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中国戏曲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刘云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戏曲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抓大事、揽全局”把控力度不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抓党建意识不强,党内制度执行不力。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部分党组织书记岗位成了干部的安置岗。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组织建设松散;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学院党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上层层递减。学院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某些领导工作状态不佳,纪监审部门工作方式陈旧、标准不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借机公款旅游、超标准办会、滥发津贴补贴、出国(境)管理不严格、超标配置办公用房整改不及时。干部选任及管理监督工作不到位。制订选任制度还不够严谨,履行民主推荐等选任程序需进一步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不够高,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涉嫌利用学校教学科研资源为个人牟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云斋代表市委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委要执行好党委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得到充分体现和加强。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公款旅游、奢侈浪费、超标准办会、滥发津贴补贴、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从严从重查处利用学校教学资源为个人牟利的行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做好学院整体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提升学院干部管理和组织人事工作水平。

  李振奇指出,中国戏曲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龚裕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学院党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学院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下一步将根据市委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严肃进行整改,坚决抓好落实。

  龚裕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巡视会诊把脉,敲响了警钟,标明了底线,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学院党委将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严肃认真地进行逐条梳理、系统分析、举一反三、坚决整改。二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明确问题,明确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机构和责任人,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预期,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对巡视整改情况,以适当形式及时向党内外、院内外公开,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三要改革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更好地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在引领学院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加强。坚定支持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督查整治慢作为,以正风整治不作为,以肃纪整治乱作为。

  市委第六巡视组、市委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国戏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市区级“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7月28日,北京纪检监察网】